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非治痔类产品下滑35%背后:马应龙化妆品业绩滑坡

  备受投资者关注的马应龙(600993)化妆品业务板块,在过去的2020年出现业绩滑坡。3月26日,马应龙(600993)对外披露2020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传统主打的治痔类产品营业收入同比上涨25.73%的同时,其他产品营业收入则比去年同期下滑35.56%。

  经济观察网进一步查阅年报发现,在马应龙“其他产品”门类中,公司旗下主营化妆品业务的湖北马应龙八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6529万元,相比较2019年营业收入8609万元,同比下滑约24%;2020年实现净利润864万元,相比较2019年净利润991万元,同比下滑约12.8%——这也是有公开财务数据以来,马应龙八宝生物首度出现业绩滑坡。

  公开资料显示,马应龙(600993)是一家经商务部首批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创始于公元1582年。经过多年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如今已成长为一家专业化医药类上市公司。马应龙以肛肠及下消化道领域为核心定位,拥有马应龙麝香痔疮膏、麝香痔疮栓、龙珠软膏等20多个品种的独家药品,可供生产的国药准字号药品超过300种。

  马应龙在其官网上表示:“据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研究数据表明,马应龙在痔疮药品零售市场的份额超过40%,成为治痔领域的第一品牌。”

  在夯实治疗痔疮类药品的行业领先地位的同时,马应龙也尝试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据经济观察网了解,在此背景下,2009年号称传承马应龙“八宝古方”的首款眼霜产品面世。彼时,市场对于一家主营治痔疮类药企涉足眼霜等化妆品领域,不乏产生质疑和争议。但马应龙依旧在化妆品业务领域下注加码。012

  2012年,马应龙组建湖北马应龙八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力推全新的眼部护理品牌,并注册“瞳话”商标。2019年,马应龙甚至推出口红系列产品,其“跨界”之举,更令市场备受争议。

  在马应龙进军化妆品市场看似火热的同时,公司对于化妆品业务的具体销售情况却三缄其口。2020年8月,有投资者在上交所投资者互动平台公开提问:“请问马应龙八宝以及马应龙瞳话的化妆品销售收入和上市公司有关系吗?有的话上市公司占比多少?谢谢!”。对此,马应龙方面却回应:“公司化妆品业务的销售收入纳入合并报表,公司暂未披露化妆品业务的详细数据。”

  而经济观察网查阅马应龙历年年报发现,直到2018年,主营化妆品业务的湖北马应龙八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部分财务数据才在上市公司年报中公开。从目前已披露的近四年财务数据显示,从2017年至2019年,马应龙八宝生物业绩呈现上升态势,2019年为八宝生物的业绩高峰——营业收入8609万元,净利润991万元。但相比较2019年上市公司马应龙27.05亿元的营业收入,其化妆品业务收入占比仅约3%。

  2020年,在马应龙传统治痔类产品营收上涨的同时,其化妆品业务却出现首次滑坡。对于马应龙八宝生物业绩下滑原因,年报中未作解释。

  来源: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久龙

搜索更多: 马应龙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