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重要股东套现10亿 业绩增速持续下滑 周大生巅峰已逝

  在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增速连续三年放缓的同时,周大生净增加门店数量亦节节下降。与此同时,该公司接连遭到高管及重要股东的减持

  A股珠宝龙头周大生珠宝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周大生,002867.SZ),近年来陷入了业绩增速持续下滑的泥潭。

  2月27日,周大生发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公告显示,2020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6.53%,归母净利润小幅增长2.06%,均远不及2019年增幅。这已是该公司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增速连续第三年放缓,而其净增加门店数量亦节节下降。

  尽管业绩增速下滑,但周大生股价不跌反涨,2020年以来涨幅达到70.97%(截至3月12日收盘)。而随着股价走高,周大生接连遭到高管及重要股东的减持。据Wind数据统计,2020年以来高管及重要股东减持周大生的数量合计超过5200万股,曾经的第二大股东北极光投资有限公司减持后持股比例已不足3%,退居第三大股东之位。

  营收、归母净利增速连降

  公开资料显示,周大生从事“周大生”品牌珠宝首饰的设计、推广和连锁经营,“周大生”主要产品包括钻石镶嵌首饰、素金首饰。2017年4月,周大生于深交所挂牌上市。

  疫情之下,周大生的营业收入出现5年来首次缩水。据2020年度业绩快报披露,周大生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50.84亿元,同比下降6.53%;归母净利润10.12亿元,勉强实现正增长,增幅为2.06%。

  对于上述业绩,周大生补充道,2020年在一季度受新冠疫情影响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公司经营业务自疫情趋缓后逐步恢复常态,下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4.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84%。利润的增长则主要是由于公司收入结构变化、盈利水平提升等因素影响所致。

  而在周大生2020年4月披露的2020年度财务预算报告,曾预计2020年度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同比增长5%—15%。对此,周大生在2021年3月1日公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表示,净利润较年初指引(5%-15%的增长)稍有落差,主要是 2020 年新冠疫情有如此深和广的影响以及后期的反复,四季度疫情还有一定的反弹。

  结合过去几年的业绩来看,2017年登陆中小板的周大生可谓上市即巅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增速在上市当年达到峰值,随后逐年下降。具体来看,2016年—2020年5年期间,其营收增幅依次为6.33%、31.14%、27.97%、11.69%、-6.53%,归母净利润增幅依次为20.84%、38.77%、36.15%、22.99%、2.06%。

  周大生存在的问题,还包括门店净增加数量直线下降。数据显示,该公司门店2018年净增651家,2019年净增636家,2020年净增数量骤降至178家,不及2019年的三成,且为过去5年最低。周大生表示,2020年净增门店比往年有较大差距,主要原因是关店较多。

  周大生过去5年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增幅

数据来源:Wind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周大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