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苏宁易购或将易主 张近东年初称要“轻装上阵,没有回旋余地”

  张近东今年年初曾表态,“该关的关,该砍的砍”。如今,苏宁易购拟向基础设施企业转让两成股份,加速融资回血。

  2月25日早间,深交所发布公告称,苏宁易购(002024.SZ)拟筹划控制权变更事项,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于2021年2月25日开市起临时停牌。这距离2020年11月,苏宁易购否认“电商业务出售”的相关传闻,还不到三个月。

  25日午间,苏宁易购也发布公告称,收到公司实控人、控股股东张近东及股东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宁电器”)通知,其拟筹划本公司股份转让事宜,预计转让比例20%~25%,股权受让方属于基础设施等行业,预计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化。

  苏宁易购最新股权结构显示,苏宁创始人张近东持股20.96%、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持股19.99%、苏宁电器持股16.8%、苏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98%。按照2月24日收盘价7元/股测算,此次转让比例20%~25%,接盘方需支付对价130.34亿~162.93亿元。

  截至停牌前的一个交易日,苏宁易购总市值为651.7亿元。若张近东此次转让比例达到20%~25%,张近东将失去苏宁易购实控人的身份。不过亦有行业人士推断,苏宁易购是“苏宁系”零售主业核心公司,张近东不可能完全放弃,但不排除“以退为进”,避免债务危机全面爆发。

  截至发稿,苏宁易购未披露关于新控股方的更多信息。苏宁控股集团官方层面对《中国企业家》表示,涉及重大事项,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都确认好了,会第一时间公告。”

  原标题:苏宁易购或将易主,张近东年初称要“轻装上阵,没有回旋余地”

  有媒体报道称,南京国资将最有可能成为苏宁易购的新控股方,并牵头商谈苏宁债务重整方案。接手苏宁股权的投资方,可能还包括江苏交通、江苏国信以及南京新工等。

  自2020年8月起,苏宁易购的股东不断质押股权。截至目前,累计有10.97亿元注册资本处于质押状态,占总注册资本92.97%。多次股权质押,引发了市场、舆论对其债务问题、资金链断裂的担忧。

  “零售是苏宁的创业之本。”2月19日,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新春团拜会上提出,要坚定聚焦零售发展,自上而下地聚焦主航道、主战场,做减法、收缩战线;不在零售主赛道的,就要“该关的关,该砍的砍”。

  谁会接手“苏宁易购”?

  “我也是今天看新闻才知道的。”一位在苏宁易购某区域公司供职多年的中层员工对《中国企业家》表示,“接盘方”的相关信息,公司内部还没有文件通知。目前传统行业整体压力比较大,但他对公司的经营仍有信心,“苏宁资金周转暂时有点压力,后续肯定会恢复正常的。”

  苏宁易购在公告中表示,根据拟转让股份比例,预计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化。但前述事项的具体交易方案尚在筹划中,尚需取得有权部门的批准,存在不确定性。

  有市场人士推断,从已知信息来看,苏宁和交易方已基本达成共识,但细节可能还未敲定。目前资金方值得期待,但不管是谁,对苏宁来说都意味着充足的资金。“资金方进来,也是看中了苏宁的投资价值,毕竟苏宁有丰富的零售渠道。”

  早在2月24日,就有消息爆出。据多方消息披露,此次苏宁易购拟出售的股权,买家来自江苏四家国资组成的联合体和一家广东国企,其中,江苏四家国企分别是江苏省国信投资集团、江苏交通控股、江苏农垦集团和南京新工投资集团。广东国企具体背景目前尚不知晓。

  上述国企计划将这些股份注入与苏宁联合成立的新产业基金。此外,这部分股权的估值范围,大约在80亿元至100亿元人民币。就上述消息的真实性,苏宁控股层面官方人士回应称,“以公告为准。”截至发稿,上述企业均未对市场公开回应其是否参与收购苏宁易购股权。

  早在2020年11月,据外媒报道,苏宁易购正在考虑出售旗下电商业务,估值约60亿美元,以缓解融资压力。随后,这一消息被苏宁易购否认。

  “张近东和苏宁集团很可能继续保持对公司的控制权,苏宁易购的战投仅作为财务投资者入股,主要目的还是给苏宁输血,缓解公司资金链压力。”浑水研究院市值研究中心何离分析称。

  有电商行业人士称,苏宁易购转让股权甚至变更控制权,或是债务风险压顶下的无奈之举。“苏宁系”的主要发债平台是苏宁电器,此次转让如果以现金形式兑付,将缓解短期内“苏宁系”的偿债压力。另有市场人士推测,“苏宁系”债务体量庞大,为避免形成系统性风险,国资后续可能还会有更多战略调整动作,而这也是张近东为何让出苏宁易购控股股东的缘由。

  多次质押股权,苏宁有多缺钱?

  苏宁控股官网显示,目前苏宁控股旗下的产业,包括苏宁易购、苏宁置业和苏宁金融三大板块。

  除以零售为主业的苏宁易购外,苏宁置业主要运营商业地产、产城小镇、住宅地产、物流地产等项目;苏宁金融则通过苏宁金服公司、苏宁银行、苏宁消费金融公司这三大主体提供金融服务。据统计,2013年至今,苏宁累计在百货、文娱、体育、地产、物流等领域的投资支出高达383亿元。机构人士称,激进扩张的资金基础,或来自大举借债。

  早在2020年8月,张近东掌握的“苏宁系”就已多次出质股权。

  2020年8月,苏宁置业曾一次性将超过11万股股权出质给一家境外公司;2020年9月至2021年1月间,苏宁置业10.27亿元注册资本被分别出质给兴业银行、淘宝、招商银行建设银行,目前累计有10.97亿元注册资本处于质押状态,占总注册资本92.97%。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12月4日,苏宁控股集团股东张近东、张康阳及南京润贤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已将公司全部股权出质给阿里巴巴旗下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淘宝中国”)。同日,张近东还将其持有苏宁置业65%的股权,质押给淘宝中国。

  4天后,市场流出“苏宁资金链断裂”的传闻。消息称,巨额债券难以偿还,或将出售电商业务缓解债务危机。对此传闻,苏宁通过微博进行辟谣,称传闻内容均为不实消息。2020年12月末至今,张近东及苏宁电器分8次累计质押苏宁易购股权超过5.84亿股。

  不久前,苏宁易购发布了2020年业绩预告。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称其为“史上最大亏损”。

  该报告称,预计全年实现营收2575.62亿元至2595.6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亏损65.8亿元至60.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5.34%~6.59%。但受益于四季度销售的提升,预计2020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转正。

  今年2月,中诚信国际发布评级报告,将苏宁易购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

  中诚信国际关注到,苏宁短期债务占比一直处于较高水平,且可动用货币资金对短债的覆盖能力较弱。截至2月10日,苏宁易购2021年内面临到期及回售的本金为53.59亿元;苏宁电器2021年内到期及回售公司债券本金为104.88亿元。债券集中到期及兑付压力较大。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苏宁易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