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扣非净利最高亏25亿:小康股份“埋头”新能源 股价过山车

  首先,在主营业务方面,受疫情影响,燃油车及智能电动车销量均较上一年同期出现下滑,而新能源汽车销售尚处于爬坡阶段,投入大于产出。其次,由于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政府创新扶持款以及交易性金融资产产生的公允性价值变动等,小康股份2020年非经常性损益较上一年同期减少约3.50亿元。

  造车路不平坦

  小康股份业绩的不尽人意,与其近年来不平坦的造车之路有着较大关系。《投资时报》研究员梳理该公司近几年财报发现,小康股份2018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的研发投入累计超过40亿元,其中大部分被用于智能电动车品牌赛力斯的研发。然而,该产品的销售情况却不佳。

  据统计,自2020年6月上市以来,赛力斯SF5销量仅有一千多辆。与此同时,作为除小康股份外主打增程式技术的整车厂商,理想汽车旗下产品理想ONE同年的销量却超过三万辆。

  还需要注意的是,时至2020年年末,小康股份的智能电动车仍处于持续大量投入而销量缓慢爬坡的阶段。据业绩预亏报告显示,2020年小康股份新能源汽车低销量、高投入使得该业务板块影响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3.00亿元。

  另外,与此同时,小康股份同年的燃油车板块也出现亏损。据公告显示,小康股份称燃油车2020年销量较上一年同期的下降,致使该业务板块整体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60亿元。

  不过,小康股份方面似乎并未因此放弃,反而加码押注新能源汽车。2021年1月26日,小康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募资25.93亿元用于赛力斯车型开发、营销渠道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此外,公司还计划未来3至5年内,在赛力斯SF5车型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发六款赛力斯品牌的电动汽车。

  虽然小康股份对新能源汽车信心满满,但不容忽视的是,在这个领域里该公司即将面对的来自巨头的竞争压力。

  如吉利汽车(0175.HK)宣布与百度(BIDU)组建智能电动车公司,并联手富士康合资、建工厂;手机巨头苹果(AAPL)将向现代集团子公司起亚汽车投资36亿美元,与其合作生产电动汽车;恒大集团(3333.HK)旗下多款车型已到极寒之地进行冬季评测;上汽集团张江高科和阿里巴巴(BABA)集团共同出资成立的纯电动汽车品牌智己汽车,已在中国上海、美国CES和英国伦敦三地同时举办品牌发布会。

  可见,越来越多的巨头公司将目光瞄向新能源汽车这一赛道。由于市场空间巨大,这一赛道逐渐形成了“淘汰中前进”的格局趋势。业绩低迷的小康股份要想抵挡住其中压力,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来源:投资时报 研究员 吕贡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小康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