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艾格拉斯42亿转型游戏两年亏36亿 股价累跌9成屡因违规被问责

  转型游戏也救不了艾格拉斯(002619.SZ)。

  今年1月31日下午,艾格拉斯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亏损9.25亿元至11.31亿元。

  2020年,受疫情影响,游戏行业转暖,不少游戏公司经营业绩快速增长。

  艾格拉斯的前身是巨龙管业,主要从事水泥制管的生产、销售,2011年登陆深交所。2014年,游戏成为风口,巨龙管业大举向手游领域转型。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巨龙管业通过并购主要三家游戏公司,交易金额约为42亿元,公司因此易主、更名。

  谁料想,市场环境突变,三家游戏公司经营业绩大幅滑坡。2019年,受商誉减值等因素影响,巨亏25.55亿元。叠加2020年,两年预计共亏损36亿元。

  剥离传统制管业务、原实际控制人大举减持套现,2015年以来,艾格拉斯的股价累计跌幅接近九成。

  三家游戏公司商誉减值或达36亿

  大踏步向游戏领域转型,艾格拉斯连底裤都亏掉了。

  根据最新公告,2020年度,艾格拉斯预计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亏损9.25亿元至11.31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亏损9.60亿元至11.73亿元。

  不仅净利润为巨亏,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也在大幅下降。2020年,公司预计营业收入为1.77亿元至2.17亿元,上年为5.54亿元,同比下降约68.05%-60.83%。

  2019年,艾格拉斯实现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5.55亿元、-30亿元。这意味着,2019年、2020年两年间,公司亏损的金额在36亿元左右。

  两年亏损36亿元,源于游戏业务经营惨淡。

  艾格拉斯的前身是巨龙管业,2011年在A股市场挂牌上市。2014年,公司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艾格拉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简称艾格拉斯)100%股权,交易价格达25亿元。

  2016年,采取同样的方法,公司又作价16.94亿元收购了北京拇指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北京拇指玩)、杭州搜影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杭州搜影)各100%股权。

  通过三次收购,巨龙管业完成游戏转型布局,形成水泥制管+游戏的双轮驱动运营格局。公司因此更名为艾格拉斯,原实际控制人吕仁高也让出了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位。

  不过,收购全部为高溢价,到2018年底,公司商誉达36.99亿元,其中,仅收购艾格拉斯形成的商誉就达到22.67亿元。

  2015年至2018年,在游戏黄金时代,艾格拉斯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1.92亿元、3.03亿元、4.08亿元、4.09亿元,承诺数为1.79亿元、3亿元、4.01亿元、4.09亿元。对比发现,实际业绩精准达标。

  另两家就没有这么“努力”了。2017年至2019年,其合计实现数为1.39亿元、1.78亿元、2148.89万元,同期承诺数为1.6亿元、2亿元、2.15亿元,全部爽约,2019年的实际数仅为承诺数的11.26%。为此,公司对两家公司计提商誉减值10.89亿元。

  2019年,艾格拉斯的经营业绩也大幅下滑,因此计提商誉减值18.71亿元。因此,三家公司的商誉减值合计达29.60亿元。

  大幅商誉减值后,原本以为,2020年在游戏市场向好之际,艾格拉斯能够翻身。没想到,结果仍然是大幅亏损。

  对此,艾格拉斯称,继续对上述三家公司计提商誉减值。这意味着,收购形成的36亿元商誉或将全部计提。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艾格拉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