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万亿负债压顶业绩下滑 绿地控股二次混改欲引入金融央企

  在绿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地控股”;600606.SH)的业绩发布会上,绿地控股的混改进程有了新消息。

  1月21日,绿地控股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绿地控股2020年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37.2亿元,同比下降6.93%,业绩下滑。2020年1-12月,绿地控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3583.53亿元,同比下降7.7%,成为房企前十强中唯一一家销售额出现下降的房企。

  当日,绿地控股还在上海举办媒体会暨2020业绩交流会。绿地控股董事长张玉良在业绩交流会上对市场的混改传言进行了辟谣,并透露了混改进展:目前在谈的两家机构,其中一家为券商,另一家为保险机构。

  《投资者网》就相关问题联系绿地控股,公司方面表示:“为进一步做强绿地、更好支持绿地中长期发展,金融央企是重要的、较理想的潜在股权受让方,目前也已与相关方进行了深入沟通,公司也将根据相关信披规定及国资股东方的正式通知,及时公开披露具体进展。”

  金融央企为潜在股权受让方

  2015年前,绿地控股作为上海国资委混改试点借壳上市;5年后,面临中央加速国企改革、上海国资混改步入深水区的政策红利,绿地再度进入二次混改阶段。

  2021年1月,市场上有消息称“某十强房企欲收购某十强房企”,亦有传言称被收购方是绿地控股,而收购方可能“万科+诚通组成的国企改革基金”或“中海和其他投资者组成的投资人”。

  在1月21日绿地控股举行的2020业绩交流会上,张玉良直接否认上述传言,“这个消息纯属无中生有”。

  关于近期收购传闻及引入战投方面,绿地控股管理层透露,目前在谈且符合相关条件的有两家企业,其中一家为券商,一家为保险机构。引入的战略投资人,可能是一家,也可能是联合体。

  根据2020年7月绿地控股发布的“因国资股东正在筹划公司控制权结构有关事项停牌”公告,此次混改,由上海市国资委主导,推动国资委全资持有的重要国资企业集团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及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拟转让的股份比例合计不超过绿地总股本的17.50%。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预计绿地仍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金融央企是重要的、较理想的潜在股权受让方。” 绿地控股对《投资者网》表示:“对于绿地控股启动新一轮深度混改,资本市场主流机构给予了充分肯定:绿地的股权结构更趋完美,在继续保有国资核心财务投资者、一如既往获得上海市政府层面支持的同时,引入综合实力优异的战略投资者,进一步增强资本实力,市场化程度显著提升,有利于最大限度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后续双方在产业等更多层面的深度合作也令人期待。”

  目前,绿地控股的股权结构中,第一、单一大股东为上海格林兰投资企业(有限合伙),该公司是董事长张玉良为首的管理层及骨干员工持股平台,持有绿地控股35.45亿股份,持股比例为29.13%;上海地产及上海城投作为上海国资委一方,分别持有绿地控股31.42亿股、25亿股,为绿地控股第二大股东及第三大股东,两者相加股权占比46.37%。

  业绩疲软销售额下降

  绿地控股二次混改的同时,还面临着业绩疲软、销售额下降的窘境。

  根据1月21日绿地控股发布的2020年业绩快报,绿地控股2020年全年营业总收入4813亿元,同比增长12%;总资产达到13491亿元,同比增长18%;归母净资产834亿元,同比增长6%;而同期实现归母净利润137.2亿元,相比于去年同期的147亿元,同比下降6.93%。

  对于2020年的业绩表现,张玉良在1月21日的媒体交流会上表示:“虽然有些指标不理想,但是总体而言还是比较理想。”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绿地控股的房地产销售还首次出现了下滑。根据绿地控股2020年第四季度房地产经营情况简报,2020年1-12月,绿地控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2909.3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减少10.7%;实现合同销售金额3583.53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7.7%。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绿地控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