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富力地产走不出至暗时刻?销售疲软债务高企 融资陷困境

  过去一年,要问哪家房企过得最不舒坦,可能非富力地产莫属。

  在中国房企前30强中,富力在去年上半年就已脚踩“三道红线”,不仅销售疲软、债务高企,融资也陷入困境,不得不在元旦节前抛出内部75折卖房的举措。

  年关时刻亟待回款回血,曾经的“华南五虎”之首,富力地产为何沦落到这番绝境?

  斑马消费梳理发现,多年来,在张力、李思廉双老板的治理下,公司始终未能逃出“高杠杆、重资产、周转慢”的怪圈。

  富力真钱紧

  元旦节前几天,富力地产(02777.HK)内部75折售房的消息满天飞,在年关超低折扣抛售房源,这家企业一定是遇到了难过的坎。

  回望2020年,富力地产在缺钱中度过,市场表现相当一般。克而瑞数据显示,富力地产全年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1496.6亿元,再次爽约年度目标。

  1月4日晚间,公司披露其全年权益销售金额约1387.9亿元,同比增长0.43%。

  从行业排名来看,富力地产全口径销售额排名第24位、权益销售金额排名第18位。2019年,前述排名分别为第21位、第15位。

  斑马消费发现,最近两年来,公司不仅行业排名连续下降,一直以来的高杠杆政策早已让公司苦不堪言。

  亿瀚智库研报显示,2019年末,富力地产债务净额1744亿元,一年内到期和一年后到期债务分别为623亿元和1350亿元;当年末,公司货币资金384亿元,现金短债比0.62倍,在手资金难以覆盖短期债务。

  澎湃新闻报道,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公司有息负债为1144.11亿元,净负债率降至166%,资产负债率降至80.37%。同期,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359.5亿元,1年内到期有息负债752.7亿元,公司短期现金流仍然十分紧张。

  经营能力弱、以及紧张的财务状况,三大国际评级机构早已对公司展望负面。

  2020年5月-8月期间,穆迪、惠誉和标普等机构,先后对富力地产及其企业家族评级下调,这直接导致金融机构敬而远之。

  尤其是在监管层对偿债“红线”的规定之下,富力地产的融资活动和债务偿还存在不确定性。

  元旦节前后,有公开报道称,富力地产已将持有广州圣景25%股权、广州富景吉山50%股权、广州天力建筑100%股权,质押给拥有国资背景的广州城投,这被市场解读为是引入国资缓解公司压力。

  症结与顽疾

  富力地产曾是人尽皆知的“华南五虎”之一,尤其在广州根深蒂固。

  在不少老广州人眼里,“广州每一根烟囱倒下,都有富力地产的一份功劳”。

  上世纪90年代末,富力地产通过开发广州铜材厂地块、广州硫酸厂地块,再到后来的超级大盘珠江新城,迅速做大规模,促使这家房企逐步从华南区域走向全国市场。

  公司是早期的地产行业领军者,在2006年就突破百亿销售额。而中国恒大(03333.HK)达到这一规模,是在3年之后。

  2011年,富力地产的销售增速明显下滑,此后多年未完成全年销售目标,如今已跌出行业前20强。尽管张力、李思廉两位老板携手共进退,公司仍难重回辉煌。

  斑马消费梳理发现,从早期大规模拿地占用大量资金、重仓商业物业,到豪赌一般接盘万达资产包,这几年,公司的现金流状况陷入频繁波动的局面。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富力地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