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华润万象生活:加码商业运营服务能否驶向“快车道”?

  提振盈利能力的“三板斧”

  据智通财经观察,从物管行业未来的发展规模来看,华润万象生活未来有非常多的机会拓展高毛利业务板块。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国全业态物业管理及商业运营服务市场收入总额由2014年的2828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470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0.7%。未来随着国内商业运营市场的发展和日趋成熟,该市场规模将不断扩大,预计于2024年将达到6982亿元,2019年至2024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8.2%。其中,预计商业运营服务的市场规模到2020年将达到2500亿元,2020以来的年均复合增长速度达到10.7%,增速高于行业总体水平。

  智通财经注意到,自2017年以来华润万象生活不断加码商业运营服务业务。2017年至2019年,商业运营及物业管理服务的收入分别为10.29亿元、16.68亿元、23.97亿元,占比从32.9%上升至40.8%。

  2020年上半年,公司正式把“商业运营服务”纳入到商业运营及物业管理服务这一业务板块上,该业务上半年收入进一步提升至14.53亿元,占总收入比增至46.4%,其中商业运营服务贡献近3亿元收入。

  招股书显示,华润万象生活商业运营及物业管理服务业务毛利率自2017年以来逐年提升,由14.2%提升至2019年的21.8%,并进一步提升至2020年上半年的35.8%。

  值得注意的是,华润万象生活在招股书中表示,自2020年下半年开始,公司购物中心物业管理服务的收入模式由包干制改为酬金制。公司称,收入模式转变是为了理顺公司与业主和租户的关系,并提升利润水平。

  据了解,在包干制下,业主须向物业服务企业支付固定物业服务费用,盈余或者亏损均由物业服务企业享有或者承担的物业服务计费方式,在这种模式下物管公司的盈利能力相对较低。而在酬金制下,在预收的物业服务资金中按约定比例或者约定数额提取酬金,其余全部用于物业管理服务合约约定的支出,结余或者不足均由业主享有或者承担,在这种时模式下,物管公司的盈利能力无疑更强。

  然而,华润万象生活作为物管市场头部企业,但目前公司的业务发展仍较为依赖华润集团及华润置地。

  招股书显示,华润集团及华润置地为华润万象生活两大客户,所贡献收入合计分别占2017年至2019年年度以及2020年上半年总收入的31.2%、32.2%、32.3%及36%。2020年上半年,华润万象生活为华润集团及华润置地所提供的住宅物业管理服务产生的收入更是占据住宅物业分部总收入的85.2%。

  截至2020年上半年,华润置地共计拥有711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用作开发住宅物业、购物中心及写字楼。华润置地的土地储备将推动华润万象生活物业管理与商业运营服务的未来增长,为公司业绩增长带来能见度。

  不过,从投资者角度来看,市场对关联交易占比较高的公司往往会采取谨慎的态度,这或许一定程度限制公司在二级市场的估值水平。好的一方面是,华润万象生活过往业绩期间逐步加强开拓独立第三方市场。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上市募集部分资金将用于扩大物业管理和商业运营业务的战略投资和收购。以此提供更加多样化的服务,并扩大公司业务的地理分布、市场份额以及物业组合,实现规模经济效应。

  来源:智通财经网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华润万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