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西部证券资产减值降低拉升利润 75亿定增落地影响几何?

  前三季度西部证券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增长22.53%和77.28%,自营业务同比却下降9.12%。值得注意的是,其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1.4亿元,同比减少75.99%

  在今年资本市场回暖的背景下,券商们也加快了融资的脚步。数据显示,截至11月4日,今年以来18家券商年内拟股权融资合计达1598亿元。其中,12家券商定增及配股实施完毕,合计募资总额985.4亿元;7家券商合计613亿定增及配股正在推进中。

  梳理资金投向可以发现,增强自身自营业务实力与发展资本中介业务成了券商融资的主要投向,18家券商定增或配股资金中有13家提出发展投资与交易业务、投资中介业务、增资子公司。

  11月2日,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西部证券,002673.SZ)的75亿定增终于落地,融资资金也将主要流向自营业务与资本中介业务。

  从西部证券近日来披露的2020年三季报来看,该公司前三季度营收与净利润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值得注意的是,其业绩增长与计提金融资产减值减少有关,同时第三季度营业务收入有所下滑。

  就上述问题,《投资时报》向西部证券发送沟通函,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自营业务收入下滑

  10月23日,西部证券披露了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6亿元,同比增长22.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5亿元,同比增长77.28%。

  对比2020半年报,西部证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20亿元,同比增长6.92%;实现归母净利润6.48亿元,同比增长39.1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8亿元,同比增长37.96%;基本每股收益0.18元。

  得益于市场行情,西部证券经纪业务与投行业务大幅上涨,成为推动收入上涨的最主要因素。第三季度,其实现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3.47亿元,同比增长131.40%;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实现1.76亿元,同比增长131.38%。西部证券表示,经纪业务交易量增长使得佣金收入增加;投行业务主要是本期证券承销业务收入增加。此外,资产管理业务实现手续费净收入0.33亿元,同比减少23.39%;利息净收入为0.63亿元,同比增长2.99%。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一向强势的自营业务却表现不佳,以“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来计算自营收入,西部证券第三季度实现自营收入3.81亿元,同比下降9.12%。

  另外,计提资产减值的减少也是西部证券本期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的原因之一。

  三季报发布当日,西部证券发布的关于计提2020年前三季度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累计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1.40亿元,同比减少75.99%,本年度冲回4.43亿元。不过仍然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0%,共减少合并报表净利润1.05亿元。

  西部证券2020年三季报主要财务数据

数据来源:西部证券2020年三季报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西部证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