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西部证券转型压力重重 “刘祝盛景“后高增长滑坡

  5月15日,西部证券(002673.SZ)召开2017年度股东大会,会议由已经担任13年董事长的刘建武主持,这也是其最后一次主持年度股东会议,一周前的公告称,刘建武已递交辞呈即将正式卸任。自2017年3月总经理祝健离职后,掌舵西部证券的“刘祝”搭档期随之结束,现今刘建武的卸任更宣告西部证券自成立以来表现最优的“刘祝时期”彻底谢幕。

  《华夏时报》记者研究发现,2016年西部证券启动战略转型,以往“大投行”加“大资管”的布局被调整为“大零售”、“大投行”、“狭资管”、“泛买方”、“大机构”的业务体系,2017年开始步入深化后,却无独有偶地遭遇了市场转冷、政策环境趋严与企业领军人的重大更迭。西部证券立刻陷入以往高增速四面承压、盈利能力节节败退、评级被下调的艰难境地,2017年至今成为其转型过程中“最漫长且难熬的一年”。眼下,外资券商加入竞争已成现实,西部证券能否在转型中实现“抢滩登陆”并重振增长,则是其需要面对的最严峻的一次考验。

  “刘祝盛景”终结

  2010年,年仅38岁的祝健出任西部证券总经理,当时企业的“掌舵者”是自2005年起便出任董事长、党委书记的刘建武,市场一度曾对其二人能否很好融合协作有所担忧。不过很快就看到,“刘祝”二人虽履历背景差异颇大,但在刘建武掌舵、祝健操盘下,西部证券的治理成效显著,在完成“大投行”加“大资管”格局组建后便于2012年顺利上市。

  2013年至2015年是公司表现最好的时期,净利润分别实现了131.41%、141.27%、197.15%的快速增长,这快速发展的几年被市场称之为西部证券的“刘祝时期”,西部证券相继完成A股上市和非公开发行,2013年至2015年3年屡现盈利巅峰,2015年其市值超过1000亿元,总资产增加10倍,员工人数翻一番。

  2017年3月11日,西部证券公告总经理祝健因个人家庭等原因而离职,领军人之一的突然离去令企业颇有些措手不及,一个多月后亮相的公司2016年年报和2017年一季报更让人发现,西部证券以往的业绩高增长已经掉头急转直下:2016年西部证券实现营业收入34.06亿元,同比减少39.61%;实现利润总额14.69亿元,同比减少44.49%;实现净利润11.13亿元,较上年减少43.43%;2017年一季度其营业收入出现27.68%的降幅,为6.63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2亿元,同比下降34.22%。

  西部证券的高速增长期自此戛然而止且难阻颓势。2017年8月15日,西部证券交出的原总经理祝健离任后首份半年报显示,营收、净利继续呈现双下滑,其中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6.1%,净利润同比下滑25.7%,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减少1.68个百分点。不仅如此,在证监会当时公布的2017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中,西部证券评级由A降至BBB级,跌出“优等生”行列。

  目前,2018年已行至近半,巨变当中的西部证券仍未有效控制住自去年年初至今的盈利疲软,主要指标继续下降。最新公布的企业2017年年报显示,其营业收入31.7亿元,同比下降6.9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2亿元,同比下降33.11%。其中投行业务净收入同比下降了31.07%,证券投资收益同比减少17.01%。

  同期公布的2018年一季报亦不乐观,企业营业收入5.63亿元,同比下降15.0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2亿元,同比下降10.7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1.3亿元,同比下降28.2%。其中,其投行业务净收入同比大幅下降了42.09%;资管业务净收入同比下降62.46%;好在因处置金融资产情况下,其投资收益增加了99.06%,但企业净资产收益率从去年同期的1.46%已下降至0.92%。

  3月5日,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决定将西部证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以及“15西部01”、“15西部02”债券信用评级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2页 [1] [2] 下一页 

贾跃亭质押爆仓 西部证券公告诉讼追债超10亿元

净利润下滑六成 西部证券多元化待考

再次冲刺IPO 西部证券研发实力遭到质疑

西部证券三度冲刺IPO 研发软肋或成上市致命伤

西部证券三度重启IPO 研报抄袭门尚存争论

搜索更多: 西部证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