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转转“发力”二手手机业务 质检服务仍存“短板”

  转转“验机检测”仍有“短板”

  公开报道称, 2020年上半年期间,“电诉宝”受理投诉中涉及的二手电商平台有转转、闲鱼、猎趣、回收宝、找靓机。此前,只二、享物说、多抓鱼、旧书街、拍拍二手等也接到消费者的投诉。其中,退款问题、网络欺诈、商品质量成投诉热点。

  不容忽视的是,二手手机的投诉依然位居前列。

  实际上,货不对板的情况在二手电商平台早已饱受诟病。据黑猫投诉平台数据显示,转转相关投诉高达1.7万余条,其中关于验机报告不准确的相关问题的投诉就高达1500余条。另外,天眼查App数据显示,转转因合同纠纷多次涉及司法案件,案由多为网络购物合同纠纷和产品责任纠纷。

  今年7月,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转转警告并罚款3万元,其存在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品说明销售商品或者服务的违法行为。转转公司经营的“转转”二手物品交易平台遭消费者投诉四次,问题涉及其提供的二手手机交易的验机服务验机报告内容与实际不符、手机验机报告中未提示wifi存在硬件问题,消费者收货后发现wifi无法打开严重影响正常使用、验机报告显示无线充电功能正常,但消费者收货后发现所购手机没有无线充电功能、手机未经拆开验机即出具涉及手机内部情况的验机报告。

  纵使转转平台早在2016年就推出质检服务,这些乱象依然无法根除,货不对板的情况在转转平台屡见不鲜,甚至有消费者会买到砖头机。从上述投诉来看,主要矛盾点均指向转转检测中心出具的验机报告。

  目前,在黑猫投诉、聚投诉等一些相关平台显示,有关转转验机报告的相关投诉达1500多条,其中,验机服务验机报告内容与实际不符的情况依然高发。

  今年9月10日,山东的苏先生在转转平台上购买了一部已验机商品的iphone手机,验机报告中显示手机无拆无修,所有验机项目全部通过。9月13日,苏先生收到该手机发现手机状态与验机报告不符合,手机收音器无法识别语音,siri 无法录入无法使用,输入法语音转文字无法识别,手机屏幕不平。

  苏先生当天联系客服,客服说要发北京复查。等待期间有客服给他打电话说手机没有检测出反应问题,要给退回。9月26日,苏先生收到发回的手机,手机还是一样的问题,再次反馈客服,客服开始推脱,说没有检测出问题,属于买家主观感受问题,又说想退货让苏先生自己联系买家。对此,苏先生认为,转转平台出具的验机报告就是存在虚假。

  记者了解到,转转已给苏先生进行退款,对此,苏先生告诉记者说,这次在转转平台上购买二手机的体验并不好,如果不是多次联系平台,他们仍拖着不给退款。

  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验机报告之所以出现一些问题,是因为此前一些商户可以从转转相关验机点购买“商家号”,这种账号自己可以出具验机报告,由于平台很难监管,这种商家号容易出问题。

  据悉,目前转转的验机服务分为两种,一种是自营的验机中心,主要在北京和深圳;一种是加盟商类型验机中心,主要分布在全国各地,包括找靓机的加盟商也可以出具验机报告。

  据相关调查,加盟类的验机中心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改装机判定为变原装机、国产屏判定为原装屏等,不仅侵害了消费者权益,也存在侵犯厂商知识产权的行为。并且有些加盟商本身也是手机的销售商,同样能够出具验机报告。不过转转对于随意出具验机报告的加盟商除罚款外,也会将其清退。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指出,其主要依靠加盟的小仓质检模式,其弊端是技术手段缺失,检验标准难以统一、管理监管难度较高,检验的货越多,成本也就越会高。

  来源:中国质量万里行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转转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