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贝达药业被举报未验先产 新药研发进展缓慢仍需融资

  被群众举报生产环节存在违规作业的 贝达药业 ,自核心药品纳入医保后,净利润再未回到巅峰,公司通过学术推广促进药品销量,但新药研发的进展不尽理想

  贝达药业(300558.SZ)的定增方案刚被批复,就被举报违规生产。

  今年9月18日,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公布第九期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群众信访办理情况。贝达药业被举报存在未验先产、废水废气超标排放、非法转移危险废物至江西,以及今年5月份曾偷排废液至雨水管网等情况。

  而距此3天之前,贝达药业才刚拿到证监会的定增批复。最终,经调查核实,贝达药业未验先产的情况属实。涉事3个项目,有核心药品埃克替尼,也有2个投资三年却始终难产的新药项目。

  1

  核心药品左右业绩

  据杭州市生态环境局调查,贝达药业未验先产的情况属实,其余均不属实。通报显示,贝达药业有红丰路、五洲路、兴中路等3个厂区,红丰路厂区全面停产,涉事为五洲路厂区。该厂区在自主验收完成前,已投入调剂生产盐酸埃克替尼8000万、年产CM-082片剂3000万片、年产X-396胶囊600万粒等项目。

  通报指出,贝达药业要在今年10月31日前,完成五洲路厂区三个建设项目的现场验收工作。对此,《投资者网》相关情况向贝达药业求证,对方未予置评。

  涉事三大项目中,埃克替尼的产量最大。该药品在2011年上市后,就成为贝达药业的现金奶牛,直至今日,仍是贝达药业的主要收入来源。今年上半年,埃克替尼的销售额高达9.24亿元,占贝达药业同期总收入的97%。

  这款由贝达药业自主研发的创新药,专利保护期至2023年。2016年,贝达药业就启动埃克替尼进入国家医保的谈判,并于2017年被纳入。付出的代价是,贝达药业将埃克替尼的单价下调54%。

  药品纳入医保,贝达药业的净利润也进入下降通道。

  2017年成为贝达药业的业绩转折点。根据Wind统计,尽管2017年至2019年其营业收入稳步上涨,但2017年至2019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51亿元、1.64亿元、2.26亿元,与2016年3.68亿元的历史最高值,仍有不小差距。

  净利润的下行趋势,与埃克替尼进入医保目录的时点吻合。被纳入医保的埃克替尼,价格大幅下降,贝达药业要维持营收增长,必须以量补价。销量由销售推动,因此销售费用大增,整体成本被抬升,最终造成净利润下滑。

  根据Wind统计,贝达药业的销售费用,占营业成本的比例接近一半。2017年至2019年,贝达药业的销售费用分别为3.94亿元、4.96亿元、5.63亿元,每年同比增速接近30%。对应同期营业总成本,分别为7.97亿元、10.72亿元、13.13亿元。

  2

  马不停蹄的学术推广销售

  贝达药业在疫情期间,仍马不停蹄地销售埃克替尼,今年上半年召开了9场学术推广会。

  贝达药业把自己的销售模式,定义为学术推广。方式是组织专业级会议,包括学术推广会、城市圆桌会、专家论坛等,强化埃克替尼品牌。销售团队以事业部的形式组织,分为肿瘤事业一、二部。

  学术推广,已逐渐成为医药界主流的销售模式。过去很多行业销售向医生行贿换取药品销量,但之后该行为被大量曝光。业界随后做出调整,通过举办大量论坛来建立人脉,进而借在会议推广药品,促进销量。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贝达药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