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举债扩张后半场:负债近400亿 牧原股份能否持续高盈利

  激进扩张是否可行

  “中国生猪行业参与主体以散养户和家庭农户为主,极度分散、低效率、行业进出壁垒低,导致供给侧冲击事件(如蓝耳病与非洲猪瘟等疫病全国性暴发、环保去产能)有一定概率发生,一次性大幅清退低效产能,为龙头腾出利润、融资、政策空间,而每次冲击都将使集中度得到大幅跃升。”6月中旬,平安证券在一份研报中,对“牧原模式”总结为“以高胜率的策略下注,赚钱、融资、加注”。

  10月13日,牧原股份在互动平台表示,2020年1-9月份,公司共销售生猪1188.1万头,预计2020年全年出栏生猪1750万-2000万头,“目前养猪行业市场容量巨大,但是我国生猪养殖行业整体规模化程度仍处于较低水平,公司未来的产业布局会依据自身情况,以能力及盈利为标准”。

  《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牧原股份历年年报发现,自上市之后,其营收及生猪出栏量虽呈现高速增长趋势,但盈利能力却紧随周期大幅波动。从年报来看,2016年正值行业周期波峰,牧原股份归属净利润由2014年的不足1亿元攀升至超23亿元,净利率亦从3.1%大幅增长至41.4%;而在周期低点的2018年,牧原股份的营收虽已达到133.88亿元,但净利率下降至3.9%,归属净利润暴跌至5.2亿元。

  2019年是生猪价格进入新一轮上涨周期的起始之年,在非洲猪瘟疫情的持续影响下,牧原股份营收同比增长五成至202亿元,净利润增幅更是1075.37%至61.12亿元,这一数字超过其2014年-2018年五年归母净利润的总和。而根据该公司最近预盈公告,受生猪销售量与生猪价格同比大幅增加影响,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规模或将超过2019年全年营收。

  “通常而言,周期的前半段是价格上涨和产能恢复,后半段是产能过剩和淘汰过剩产能,目前行业应该处于本轮猪周期盈利阶段三分之一的位置。”搜猪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目前生猪价格仍处于高位,但整个行业产能已逐渐恢复,近两个月来猪肉价格已有明显回落,且目前各大猪企扩张步伐不止,将加速周期的下行。

  实际上,卓创资讯高级分析师李晶此前就曾对《国际金融报》记者预计,按照从能繁母猪补栏到商品猪出栏12-14个月的生长周期,2020年9-10月前后生猪出栏量或会明显增加。“对于养殖公司来说,自繁自养的养殖模式成本相对较低,盈利值在1600元/头左右,后期盈利会被压缩至正常范围;但对于育肥场来说,后期随猪价下滑至低点,亏损的可能性偏高”。

  在冯永辉看来,当下行业各家企业的扩产规划可用“凶猛”来形容,扩张速度已远远超出行业的增长速度,“我觉得现在企业的规划不能过于激进,应及时理性的安排及调解生产计划,现在是行业需要降温的时候,而不是再去鼓励大家去疯狂扩张,毕竟在周期下行过程中,企业将面临利润大幅缩水或出现资金链断裂等情况”。

  就生猪养殖企业如何平衡规模扩张的量与度的相关问题,10月15日中午,牧原股份在回应《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称,根据公开数据,2019年全年全国出栏生猪54419万头,生猪市场空间大,公司坚持自育自繁大规模一体化生产模式能够适应未来生猪行业的变革发展趋势。

  来源:国际金融报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牧原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