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手握百亿仍大举借债 牧原股份扩张平衡术

  7月6日晚间,牧原股份(002714.SZ)披露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前二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5亿―110亿元,去年同期亏损约1.56亿元,扭亏为盈。这一数字亦远超2019年全年净利润的61.14亿元。

  这是牧原股份在历经一年多重金扩张后再次迎来业绩大爆发,与此同时,这家“猪中茅台”的财务隐忧也开始浮现。

  7月1日,牧原股份收到深交所2019年年报问询函,针对公司利息收入远低于利息费用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面临偿债风险、在建工程及应付账款大幅增加等情况提出“灵魂8问”。

  在非洲猪瘟冲击下,我国生猪养殖迎来行业大洗牌,中小散户加速退出,规模化生猪养殖场迎来大扩张红利期,2019年下半年掀起的养猪大潮仍在持续,作为龙头企业的牧原股份,在这一轮扩张中一路高歌猛进。

  高速扩张的同时,牧原股份的融资步伐也在加速。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牧原股份已经发行了4笔短期融资券、2笔中期票据和一笔公司债,合计为34亿元。

  6月7日晚间,牧原股份连发多份报告,称公司拟发行规模不超过30亿元公司债;拟发行短期公司债券规模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同日,公司董事会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申请境外银团贷款的议案》,同意公司向境外银团申请不超过等值于3亿美元的贷款。

  随之不断攀升的还有公司的总负债规模。2020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在公司300.56亿元的总负债中,流动负债高达252.67亿元,流动负债率达84.07%。

  “截至2020年一季度,公司主要偿债指标均保持在合理水平,资产流动性较好,一季度资产负债率为42.35%,流动比率为1.31,资产负债结构合理;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0.70亿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41.31亿元,良好的经营收益和盈利能力使公司具有较强的偿债能力,不存在短期和长期的偿债风险。”7月6日,牧原股份回复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资金争议

  得母猪者得天下。凭借独特的轮回二元育种体系,牧原股份自2019年以来不断扩大养猪规模。

  截至2019年底,牧原股份全资及控股子公司数量已达138个,分布在18个省区。

  相应的,其生产性生物资产余额也是快速增长。截至2019年末,牧原股份生产性生物资产余额为38.35亿元,同比增长162.45%;能繁母猪存栏128.32万头,后备母猪存栏72万头。

  在建工程余额也随之猛涨。报告期末,公司在建工程余额为85.99亿元,同比增长133.65%,其中重要在建工程项目本期增加金额为54.90亿元、本期转入固定资产金额为32.29亿元。

  这成为监管层关注的焦点之一。在这次年报问询中,深交所要求牧原股份结合生产性生物资产的具体内容、单位成本、数量等,量化说明增长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此外,还要求公司结合现金流量表中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的具体资金流向,说明在建工程本期增加情况与上述现金流是否匹配。

  在超级猪周期下,经过高速扩张后,牧原股份也迎来业绩爆发期。

  2019年报显示,2019年,牧原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02.21亿元,同比增长51.04%;实现净利润61.14亿元,同比增长1075.37%。

  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109.33亿元,同比增长293.52%,主要原因是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子公司吸收少数股权融资及经营积累所致。

  不过,即便手握百亿货币资金,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以及项目建设的推进,公司负债规模也不断增长。其中,截至2019年末,牧原股份有息负债余额为71.63亿元,基本与2018年持平。报告期内,发生利息费用5.66亿元、利息收入0.42亿元。

  这也是监管层关注的主要问题。深交所要求牧原股份说明公司货币资金存放地点、存放类型、利率水平,是否存在质押、冻结等权利限制;是否存在与控股股东及关联人的共管账户;是否存在偿债风险;利息收入远低于利息费用的原因及合理性。

  7月6日,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这主要是公司借的钱太多,而侧面反映出其来自于业务产生的净现金流入少,与牧原股份在二级市场表现存在明显差异。

  另一方面,2019年以来,票据结算增加使得牧原股份应付票据增幅较大。

  截至2019年末,公司应付票据余额为33.59亿元,同比增长348.46%,其中商业承兑汇票余额为14.17亿元,同比增长83579.44%;应付账款余额为50.98亿元,同比增长87.94%。

  对此,深交所要求牧原股份结合公司采购模式及金额、信用政策等说明公司应付票据、商业承兑汇票、应付账款期末余额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向关联方开具商业承兑汇票的情况。

  对于涉及深交所问询的问题,牧原股份表示,公司会在规定时间内尽快回复,请以回复函为准。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牧原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