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养猪赚钱也烧钱:牧原股份拟发债30亿 负债翻14倍

  6月9日电(罗琨)牧原股份又要发债了。

  6月7日晚间,牧原股份发布公告称,本次发行短期公司债券规模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可在获得相关监管机构批准后,以一次或分期形式在中国境内公开发行。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今年以来,牧原股份已经发行了7笔债券,合计为34亿元。其债务规模在近年来也不断上升,据统计,上市以来,牧原股份的总负债规模已经翻了近14倍。

  债务规模连年上升 短债为主

  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牧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牧原集团”)旗下子公司。牧原集团始建于1992年,总部位于河南省南阳市,主营业务生猪养殖,兼有饲料加工、生猪育种、生猪屠宰等业务协同主业发展。

  2014年,牧原股份在深交所上市。截至2020年3月末,牧原集团持有公司15.24%的股权,合计持有公司51.87%的股权对应的表决权,为公司的控股股东;牧原股份董事长秦英林和钱瑛夫妇合计持有公司56.53%的股权,其中直接持有公司41.29%的股权,通过牧原集团间接持有公司15.24%的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上市以后,牧原股份便开启了高速扩张之路。财务数据显示,2014年,牧原股份的总负债为21.71亿元,到今年一季度,这一数字已经膨胀至300.56亿元,总负债规模翻了近14倍。同期,其总资产规模从41.19亿元上升至709.73亿元,翻了17倍。

  进入2020年,牧原股份发债节奏明显加快。在不到半年时间内,牧原股份已经在债券市场发行了7笔债券,合计为34亿元,其中有四笔为超短期融资券,期限不超过270天。

  事实上,纵观牧原股份近年来的债券融资,也以超短期融资券居多。2020年一季报显示,在300.56亿元的总负债中,流动负债高达252.67亿元,流动负债率达84.07%,高于行业可比公司新希望温氏股份等。这也就意味着短期内公司需要偿还的债务较多,企业面临的经营风险和资金压力也较大。

  截至一季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带息债务比例为0.28,说明公司自身的“造血能力”还不足以偿还其背负的有息债务,未来仍面临较大的融资缺口。

  有债券市场从业人士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称,从其债务结构来看,说明投资者不看好公司长期发展,只愿意投短期的,因此公司只能靠连续发超短期融资券这种“滚动操作”来维持流动性。

  中诚信国际的评级报告也指出,随着牧原股份产能扩张计划的推进,公司债务规模不断上升,且以短期债务为主,债务结构有待调整。此外,上述评级报告还指出,公司与控股股东保持较高关联程度,其信用恶化对股东信誉影响很大,因此控股股东对公司支持意愿极强。但由于控股股东对当地政府和金融机构等资源协调能力有限,且其所持公司股份质押比例较高,对公司支持能力较弱。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牧原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