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千亿巨头金龙鱼隐忧不少 利润率过低欲冲中央厨房解围

  粮油巨头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龙鱼”)离踏上资本市场仅一步之遥。

  继结束了9月24日的新股发行网上路演后,金龙鱼28、29日又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网上申购情况及中签率公告》等多个公告,网上摇号中签、网下配售等工作正在进行中。

  此次上市,金龙鱼计划发行不超过5.42亿股,预计募集资金138.7亿元,主要用于主业相关项目建设、扩充产能,一旦上市成功,将成为创业板史上最大的IPO。金龙鱼对《投资者网》称,中国是世界最大的食品市场,中国食品行业将会是世界最大最具复杂性的行业,益海嘉里已经在中国投资超过30年,并坚定看好中国发展前景。

  尽管这艘粮油航母规模庞大,也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但巨额营收背后也隐藏着营收增速放缓、利润率过低、竞争激烈等发展隐忧。

  营收增速放缓

  作为国内最大的农产品和食品加工企业之一,金龙鱼主营业务包括厨房食品、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并拥有大众耳熟能详的“金龙鱼”、“胡姬花”、“欧丽薇兰”等品牌。

  数据显示,2017-2019年,金龙鱼的营收分别为1507.66亿元、1670.74亿元和1707.43亿元,同比增长12.94%、10.82%和12.2%。

  尽管是千亿龙头,但可以发现,金龙鱼近3年的营收增速横向波动。此外,近3年的利润增长也是微乎其微。

  这对于一家即将IPO的企业来说,并不是好消息。查看招股书发现,金龙鱼的销售模式主要是直销模式。

  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直销收入占比分别为71.77%、72.39%、68.86%

  来源:招股说明书

  尽管经销商渠道的收入占比稍许增加,但招股书显示,近3年来金龙鱼经销商数量也在逐年增加。仅2019年,公司经销商数量为4406家,新增经销商1343家,同比上涨17.9%,而新增经销商平均单家销售金额为439万元,比2017年的738元,下降了近一半。

  在直销渠道上,沃尔玛、大润发、康师傅、百胜、麦当劳等都是其多年合作的老客户。但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金龙鱼前五大客户收入之和占比分别为6.55%、6.93%、7.06%,占比并不高。

  此外,这些企业并未成为金龙鱼的最大客户,报告显示,金龙鱼2018年、2019年的最大客户为宁波瓜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这家成立于2016年的企业隶属于“美菜网”体系,根据《2018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美菜网为估值增长最快的独角兽之一。

  来源:招股说明书

  金龙鱼称与美菜网的紧密合作,有助于借助美菜网的渠道优势,进一步降低餐饮食材原料流通中的交易成本,报告期内金龙鱼对宁波瓜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销售额增长较快。

  一家新科技公司变为金龙鱼的最大客户,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分析称:“这一块想象的空间很大,金龙鱼可能通过美菜网平台打造大厨房战略。有观点认为金龙鱼可能借此涉足外卖,我觉得可能性不大,双方一起打造一个平台的可能性比较高些。”

  另外,在新零售渠道上,金龙鱼也需继续发力。招股书显示,金龙鱼与京东、天猫超市、美菜、快驴进货等电商平台开展合作,但2019双十一天猫淘宝食用油热销商品榜显示,作为行业龙头的金龙鱼销量仅排第三位,排名第一、二位的分别是多力、鲁花。

  利润率过低

  招股书显示,与公司部分业务类似的 A 股上市公司主要有道道全京粮控股金健米业克明面业西王食品。2019年,金龙鱼粮油的毛利率仅为11.4%,而同行西王食品的毛利率为32.84%,克明面业的毛利率约为27%。

  毛利率低于同行,金龙鱼对《投资者网》称,公司的毛利率在行业内处于合理的水平。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农产品和食品加工企业之一,产品种类众多,没有与公司业务完全可比的A 股上市公司。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金龙鱼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