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2000亿体量金龙鱼上市隐忧:薄利挡路 并非油中茅台

  国庆本应该是一件开心的事情,然而,因为“进口转基因原料却不标识“”让本已经过会的金龙鱼蒙上了一层阴影。

  2020年9月17日,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在官网上公布了《2020年8月全国未准入境食品化妆品信息》名单,益海(昌吉)粮油工业有限公司位列其中,益海(昌吉)粮油工业有限公司是金龙鱼旗下的子公司,在这份名单详细列举了该公司从哈萨克斯坦进口的10批次603.7吨初榨菜籽油,检验出了未标识的转基因成分。

  喜忧参半。

  2020年9月18日,深交所发布《金龙鱼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招股意向书》表示,金龙鱼拟发行5.42亿股,募集资金合计138.7亿元。

  金龙鱼的未来到底何去何从呢?

  中国市场食用油大王却是“混血鱼”

  拟募资138.7亿元,金龙鱼这个市值有望突破2000亿元的巨无霸就吸引了大众的目光。

  金龙鱼我们并不陌生,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我们所熟知的“金龙鱼”其实并不是中国的土著,翻开层层历史,这个1991年闯进大众视野的金龙鱼其实是条“混血鱼”,而其创始人就是号称“马来西亚首富”,“北京国贸掌舵人”,“亚洲糖王”的郭鹤年。

  郭鹤年其实是一名华裔。

  1988年,郭鹤年命侄子郭孔丰视察中国市场,发现当时的中国多为散装食用油,杂质多,油烟大,卫生安全还无保障,品牌食用油将会是一个极好的机会。

  1991年,小包装油金龙鱼走进中国,带来一场独属中国的“粮油革命”。

  “金龙鱼”品牌的脍炙人口,自然离不开其实业公司益海嘉里的“明珠蒙尘”。

  毋庸置疑,在“欧丽薇兰”“胡姬花”“香满园”等益海嘉里众多知名品牌下脱颖而出的金龙鱼,一直是益海嘉里的头把交椅。

  益海嘉里究竟是家什么公司呢?

  公开资料可知,益海嘉里是以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为核心的企业集团的简称,同时也是郭鹤年和他的侄子郭孔丰共同投资的新加坡丰益国际集团在祖国大陆投资的一系列粮油食品加工、销售等业务的统称。是世界知名的小包装油生产商之一,是中国最大的农产品和食品加工企业之一,产品涵盖小包装食用油、大米、面粉、挂面、调味品、牛奶、豆奶、餐饮用油、专用油脂、油脂科技等诸多领域,旗下众多品牌在金龙鱼的带领下,已成为每一个专业领域内的知名品牌。

  这次闯进创业板IPO,对于在中国驻家29年的益海嘉里来说,这不是一次“缺钱”后的补足,而是一次摆脱“纯外资”头衔,实现“中国人自己油”的机会。

  对此,益海嘉里金龙鱼总裁穆彦魁曾对媒体表示:“融资并不是在国内上市的主要目的,但上市后,益海嘉里自然可以成为一家国内公司,摆脱“外国投资”的头衔和限制,也是进一步扩大益海嘉里在中国业务的举措。”

  只是,他们的梦想成功实现吗?

  金龙鱼陷“转基因局”

  鱼欲成龙,必断其阻。

  益海嘉里科创板上市之路存在或大或小的“绊脚石”,其中,关于转基因的争论就是其最受关注的一个——众所周知,金龙鱼旗下多款产品主要原料都是转基因大豆油或菜籽油。

  金龙鱼食用植物调和油(转基因)的配料表更是显示,转基因原料49%为转基因大豆油,21%为转基因菜籽油,合计转基因原料占比达70%。

  近期,金龙鱼采购的原料就因检出未标示的转基因成分而被拒入境。

来源:益海嘉里公告

  2020年9月16日,国家海关总署发布公告称,《2020年8月未准入境的食品信息》称,益海嘉里旗下子公司益海(昌吉)粮油工业有限公司从哈萨克斯坦进口的多达10批次,总量超过600吨的初榨菜籽油和初榨菜籽油因检出未标示的转基因成分而被拒入境。

  2020年9月26日,益海嘉里紧急辟谣,否认益海嘉里存在“进口转基因原料却不标识”的情况,称与供货方采购合同明确要求为非转基因菜籽毛油,但供货方提供了由哈萨克斯坦第三方检测单位出具的质量证明文件,文件标明该批油为非转基因产品。但是中国检验机构却检出了转基因成分,因此该批油已退回给托运人,没有进口到国内。

  益海嘉里公布招股说明书中明确指出了公司旗下有17家子公司取得相关资质在国家严格监控标准下严格按照程序生产着转基因食品,并且公司将继续致力于这方面的科研工作。

  其实,中国早就对转基因原料有严格的规定,作为中国最大的食用油企业不可能不知情——中国《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规定,国家对农业转基因生物实行标识制度。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销售列入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目录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必须遵守本办法。凡是列入标识管理目录并用于销售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应当进行标识;未标识和不按规定标识的,不得进口或销售。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金龙鱼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