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巨头夹缝中的嘀嗒出行

  IDG错过阿里、京东,以及早期的TMD(头条、美团、滴滴),堪称移动互联时代的败笔。紧紧抓住嘀嗒出行,也算是一种补救姿态。

  2014年底,宋中杰认识了李斌,达成投资意向。随后,李斌麾下的蔚来资本、易车等实体投出巨资,成为嘀嗒出行仅次于创始人团队的第二大股东。

  除此之外,公司的投资者还包括崇德投资、高瓴、京东及携程旅行等。高瓴资本同时也是滴滴的重要股东。

  五轮融资,嘀嗒出行一共从一级市场募集20亿元。传言公司港股上市,将募集3亿美元。

  在资本的加持之下,嘀嗒走上了滴滴烧钱扩张的老路。不过,这就可以叫板滴滴吗?

  巨头合围

  如果不是2018年滴滴全面下线顺风车业务,嘀嗒很有可能如早年的嘀嗒团一样,消失于行业的浪潮之中。

  但如今,滴滴猛狮已醒。

  今年年初,滴滴顺风车开始在上海、杭州、宁波等8个城市试运营;6月中旬,滴滴顺风车对外披露,已陆续在全国300个城市重新上线试运营;离全面恢复运营,已经不远了。

  9月1日,在嘀嗒出行六周年纪念日当天,滴滴宣布将出租车业务升级为“快的新出租”,并计划投入1亿元转型补贴,意图非常明确。

  同时,滴滴在生态链上下游广泛布局,陆续推出花小猪打车、青菜拼车等新产品,还推出跑腿、货运、社区团购等新业务,甚至进入旅游业,涉足火车票销售代理等业务。

  背靠微信等强大的流量入口,滴滴生态链对于任何次级别甚至是同级别的选手而言,都是降维打击。

  何况,出行市场的战事,从未完全终结。

  就算是滴滴合并和快的和优步,还有数不清的高德、美团等新选手,因生态拓展需求、流量入口需要等原因,不计代价杀入这个市场。

  远还未到马放南山之时。嘀嗒选择在此时资本枷锁加身,通过提升毛利率、降低补贴等形式追求盈利和现金流,合适吗?

  风险仍在

  滴滴因运营风险栽了大跟头,给了嘀嗒出行趁势崛起的机会。但监管问题同样困扰着嘀嗒出行。

  公司顺风车平台曾累计接受77次行政处罚,每次罚款在5000元至3万元之间,到目前共计被罚款207万元。

  同时,因运营问题,嘀嗒出行被投诉、起诉的情况屡见不鲜。启信宝显示,截至2020年10月9日,嘀嗒出行运营主体北京畅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自身风险达到152条,其中法律纠纷类占绝大多数。2020年10月份以来的开庭公告就有3条。

  吸取教训,公司从2018年开始通过技术等手段提高运营的安全系数,安全成本一项支出,2018年、2019年、2020年上半年分别达到100.5万元、949万元、484万元。

  来源:斑马消费 任建新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嘀嗒出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