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赶在滴滴前嘀嗒抢先启动IPO 中国“共享出行第一股”来了?

  多数业内人士指出,相较于滴滴出行,嘀嗒的体量要小太多。

  不过,嘀嗒出行创始人兼CEO宋中杰曾表示,专注并不意味着小,只有专注才能做大。如今,这种专注正在开始慢慢展现出发展的加速度。

  宋中杰称,基于出租车和顺风车这两大业务,嘀嗒的目标是满足所有大众的出行需求,“但我们不是通过增加额外供给,而是通过充分提升现有合规运力的效率,释放道路上未被利用的,巨大可共享空座去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这是对资源最大化的利用,这是对道路占用最小的方式,这是不仅经济效益最大化,也是社会效益最大化的方式,也是嘀嗒与其他出行平台的不同,是嘀嗒特立独行的道路。”

  宋中杰表示,之所以选择与众不同的路,是因为嘀嗒出行看到了扬招、网约并存融合的终局出行方式,以及真共享的广阔前景。

  对此,陈礼腾认为,相比于滴滴出行大而全的一站式移动出行服务商,嘀嗒这是小而美的垂直化的模式。嘀嗒专注于出租车与顺风车市场,属于“轻资产运作”模式。得益该模式,嘀嗒出行不用背负太大的财务压力,并率先实现盈利,但同时其所面临的挑战显而易见。出行赛道竞争激烈,除了身处第一梯队地滴滴出行外,还有首汽约车、曹操出行、T3出行、首汽约车、享道出行等第二梯队,以及美团打车、高德打车、百度打车等聚合平台。而过于单一的业务使嘀嗒出行抗风险能力不足的同时也将限制嘀嗒的发展空间。

  安全合规难题不容忽视

  值得注意的是,提到顺风车,业界首先想到的是,滴滴出行曾因安全事故被迫下线过顺风车业务,而这一下线就是一年多。葛甲认为,正是滴滴出行顺风车业务下线一年多的时间,给了嘀嗒在顺风车领域更好的发展机会。

  根据Frost & Sullivan弗若斯特沙利文咨询公司(下称“F&S”)报告,嘀嗒占有中国顺风车最大的市场份额,2019年市占率为66.5%。

  招股书披露,2017年、2018年、2019年嘀嗒顺风车GTV(总交易额)分别为7亿元、19亿元和85亿元,2018和2019同比增长分别为171.4%和347.4%。截至2020年6月30日,嘀嗒在全国366个城市提供顺风车服务,约有1920万位注册顺风车车主和980万位认证顺风车车主,累计搭乘乘客数3670万。

  2017年、2018年、2019年嘀嗒顺风车搭乘订单分别为2360万份、4820万份和1.79亿份,2018和2019同比增长分别为104.2%和270.5%,2019一年时间增长上亿份订单。

  尽管如此,陈礼腾仍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担忧,“顺风车作为嘀嗒的核心业务,其安全合规问题一直不容忽视,滴滴出行此前的安全事件就是前车之鉴。目前相关法律及法规适用于网约车服务,对于顺风车业务尚无完整全面的法律法规。随着监管部门对于顺风车的监管逐步重视,嘀嗒在业务遭受重创的同时还将面临大量合规成本。”

  来源:国际金融报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嘀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