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中国最牛“十元店“名创优品要上市了 创始人身价超150亿

  据2019年胡润中国富豪榜,叶国富的身价已经达到150亿,与2018年上榜时的100亿相比,一年时间,叶国富的财富增长了50亿。在湖北省上榜企业家中,资产仅次于排在第一位的、财富为180亿的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不过,若名创优品能成功上市,叶国富的身价或将暴涨,成为湖北第一富豪。

  然而,这位身家150亿、年仅43岁的70后企业家,21年前只剩丹江口市六里坪镇双龙堰村的一个家境贫寒的穷小伙。

  为了帮助父母养家糊口,1998年6月,中专毕业后,年仅21岁的叶国富南下闯荡。起初在一家钢管厂做销售,后来由于不想做打工仔,叶国富拿出辛苦积攒的积蓄做起陶瓷配件生意,然而,他不仅赔光了所有积蓄,还背上了债务。

  人生的转折点是2001年,叶国富遇见了现在的妻子杨云云。女方熟悉化妆品,叶国富会销售,两人便一拍即合决定创业,投入10万元在佛山合开了一家化妆品店。

  边卖化妆品边帮顾客化妆的模式在当时十分罕见,很快便在当地大受欢迎,创业一年,两人在佛山已经开出4家店,净利润高达一年40万元。

  也是凭借这一桶金,2004年,不断考察市场的叶国富了解到广州特别流行十元店,于是火速创立了一家女性饰品十元店,2005年,店铺改名叫“哎呀呀”。

  尽管当时朋友并不看好,但2007年,成立近三年“哎呀呀”已经接近1000家店,营业额5.6亿元。到了2010年,更是疯狂入驻二三线城市,发展成为年终端销售额累计30多亿元、纳税达数亿元的中国最大饰品连锁集团公司,甚至连续三年被评为“纳税大户”。

  此外,在股权结构里还值得注意的是,主要外部股东还包括HH SPR-XIV Holdings Limited(高瓴资本旗下基金)和腾讯,两者持股比例均为5.4%。

  而和腾讯还有高瓴可以追溯到两年前。2018年9月,名创优品称,已与腾讯和高瓴资本签署关于合共10亿元人民币的战略投资协议,这也是名创优品自2013年创立五年来首次引入外部资本。

  侵权抄袭

  名创优品还能走多远

  尽管如今的数据有力地证明了名创优品的成功,但一路走来,名创优品却争议连连。

  自创立起,关于名创优品的“山寨店”传言便络绎不绝。

  从门店商标与优衣库超高相似度,到商品与无印良品同出一脉的极简风格,名创优品不是第一个靠不清不楚的“血统”上位的品牌,当然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究竟谁是劣币、谁是良币,谁驱逐了谁?对名创优品来说,这或许不重要,因为就像不管劣币良币,能赚钱的就是好币。

  但对于一个品牌来说,口碑确实至关重要。各大社交媒体和投诉网站上,对于名创优品产品的吐槽抱怨并不少见。

  除此之外,名创优品也称得上是诉讼缠身。除了2017年成立于广州的瑞典设计师品牌NOME外,还有多家公司对名创优品提出了法律诉讼,包括曼秀雷敦、屈臣氏等知名品牌。

  天眼查显示,截至目前,名创优品共涉及115起法律诉讼,其中超过半数为侵权诉讼,涵盖产品外观设计、商标设计、专利权等等。

  陷在关店潮中、败诉商标纠纷的无印良品快要不行了,但“后浪”名创优品确是一片大好,即将上市。尽管业绩是最有力的话语权,但是一个品牌,要想走得更远,还要考虑更多利益外的元素。

  来源:中国基金报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名创优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