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名创优品一餐具三聚氰胺迁移量超标 网红竹纤维不等于安全

  6月19日电 据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官方微信18日消息,近期该局对上海市生产、销售的密胺餐具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样76批次产品,经检验不合格9批次,不合格率发现率为11.8%。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介绍,本次抽查中,主要的检测项目有感官要求、总迁移量、高锰酸钾消耗量、重金属(以Pb计)、脱色试验、三聚氰胺特定迁移量、特定迁移总量(以甲醛计)、标签标识。

  其中,不合格率最高的项目为三聚氰胺迁移量(4%乙酸),共有5批产品被检出该项目不合格,生产企业分别为:台州新联和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歌瑞家婴童用品有限公司(经销商,2批样品)、名创优品(广州)有限责任公司(经销商)、浙江运隆塑业有限公司。其中1批次不合格产品该项目检测值为5.0mg/kg,远超2.5mg/kg的标准限量。

  有2批次产品总迁移量不合格,且数据超标严重。4批次特定迁移总量(以甲醛计),3批次产品高锰酸钾消耗量不合格,其中还有一批在试验过程中发生严重的脱色,质量堪忧。该批次不合格样品在浸泡试验后从一个“红碗”变成了一个“白碗”。

来源: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官方微信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提醒,三聚氰胺不可怕

  用三聚氰胺作为原材料生产密胺餐具早已是一种成熟的工艺了。密胺餐具使用的原料是三聚氰胺和甲醛在一定条件下反应为高分子聚合物密胺树脂,三聚氰胺甲醛树脂在120度以下十分稳定,只要制作工艺过关,消费者们是完全不必担心的。

  根据往年的监督抽查结果来看,近三年密胺餐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都达到了100.0%,也就是说,目前市场上正规渠道销售的密胺餐具总体来说质量较好。

  本次监督抽查突增这么多不合格产品,和一些不良商家偷换概念不无关系。今年的抽查着重抽取中小型企业,占比达69.2%。

  密胺餐具怎么会释放甲醛?有些不良商家用不可应用于餐具的脲醛树脂代替可以应用于餐具的三聚氰胺甲醛树脂,脲醛树脂遇到高温,释放出甲醛。

  本次监督抽查中,有4批次产品的“特定迁移总量(以甲醛计)” 项目不合格,说明密胺餐具中溶出有机小分子和甲醛不符合标准要求,4批次不合格产品该项目检测值为34mg/kg至548mg/kg,超出15mg/kg的标准限量。

  不合格产品往往使用价格低廉的脲醛树脂,而脲醛树脂不能用于接触食品。

  网红竹纤维≠安全无风险。一些“网红”新产品打着所谓的“竹纤维餐具”的名头出现在亲子餐厅,他们其实就是普通密胺餐具的另一层马甲。实际上,很多竹纤维餐具并非是100%竹粉纤维制成,而是以竹粉纤维、三聚氰胺甲醛树脂混合为原料制成的餐具,而大多数厂家根本不会表明材质。

  竹纤维并非是什么环保新概念,反而成了一些不良商家的保护伞。据RASFF(欧盟食品饲料快速预警系统)通报,2018~2019年两年间,有20批中国产竹纤维餐具因三聚氰胺迁移量超标被欧盟通报,其中大部分被召回。因此面对新型材料,消费者还是要谨慎再谨慎。

  对于密胺餐具的选购,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表示,大商场值得信赖。本次在大、中型企业中抽查的密胺餐具的质量都比较好,消费者在大型商场、知名品牌选购的产品基本都可以放心使用。

  白色餐具更安全。不少密胺餐具内层也涂有鲜艳的颜色,印刷染色的油墨在使用过程中可能因为餐具受到高温或是划伤而析出,选用白色且内部无图案的密胺餐具,可以尽可能减少风险。

  好好保养常更换。合格的密胺餐具可以耐受-20℃~120℃的温度变化,但是烤箱、炉灶和微波炉加热都会导致餐具变形老化。在使用和清洗时也要注意,不要让钢丝球和尖锐的刀叉划伤密胺餐具表面。如果密胺餐具出现明显变色及裂纹,就表示该更换新的餐具了。(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搜索更多: 名创优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