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密胺餐具现不合格,名创优品一单耳碗三聚氰胺迁移量超标

  6月18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公布,近期抽查76批次密胺餐具,9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标称名创优品经销的1款“KaKao Friends”单耳苹果碗、北京歌瑞家婴童用品有限公司经销的2款儿童竹纤维餐具套装,均被检出三聚氰胺迁移量不合格。

图/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截图

图/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截图

  三聚氰胺迁移量超标或使用了低劣密胺树脂

  抽检显示,有5批次密胺餐具产品被检出三聚氰胺迁移量(4%乙酸)不合格,也是抽检结果中不合格率最高的项目。这包括标称台州新联和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tiny footprint”小小丫餐碗(14.7x14.7x7cm),标称名创优品(广州)有限责任公司经销的“KaKao Friends” KaKao Friends RYAN单耳苹果碗(规格380ml,生产日期/批号1012913603),标称浙江运隆塑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方特动漫”3.2英寸卡通有柄儿童杯(10x8.3x6.5cm),标称北京歌瑞家婴童用品有限公司经销的“ibello”儿童竹纤维餐具套装(小公主)(5件套)和“ubee”幼蓓儿童竹纤维餐具套装(斑马)(规格型号5件套,生产日期/批号2018.4.1)。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分析指出,用三聚氰胺作原材料生产密胺餐具是一种成熟的工艺,三聚氰胺甲醛树脂在120摄氏度以下十分稳定,只要制作工艺过关,消费者不必担心。而上述不合格密胺餐具的三聚氰胺迁移量不合格,说明厂家可能使用了比较低劣的密胺树脂,里面有1批次不产品检测值为5.0mg/kg,远超2.5mg/kg的标准限量。

  有密胺餐具掉色从“红碗”变“白碗”

  在其他4批次不合格密胺餐具中,有的存在“特定迁移总量(以甲醛计)”不合格,说明溶出有机小分子和甲醛不符合标准要求。还有2批次产品“总迁移量(4%乙酸)”项目不合格,且数据严重超标。不合格产品往往使用价格低廉的、不能用于接触食品的脲醛树脂,意味着产品在与液体食品接触后可能析出过多有机物残渣。

  另外,1批次产品的脱色试验不合格,着色剂在使用中易脱落并迁移至食品,该批次不合格样品在浸泡试验后从一个“红碗”变成了一个“白碗”。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市场上正规渠道销售的密胺餐具总体来说质量较好。而本次监督抽查突增这么多不合格产品,和一些不良商家偷换概念不无关系。

  选购密胺餐具,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给出3点建议:尽量在大型商场、知名品牌选购产品;白色餐具更安全,不少密胺餐具内层涂有鲜艳的颜色,印刷染色的油墨在使用过程中可能因餐具受到高温或划伤而析出;使用和清洗时要注意,不要让钢丝球和尖锐的刀叉划伤密胺餐具表面。如果密胺餐具出现明显变色及裂纹时,就该更换新的餐具。

  来源:新京报记者 张洁

搜索更多: 名创优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