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二度IPO终上市 但困扰丽人丽妆的问题真的解决了么?

  本月初,上海丽人丽妆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丽人丽妆”)获证监会核发IPO批文,如愿以偿登陆A股市场。历经失败和漫长的等待之后,丽人丽妆的上市之路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成立于2010年的丽人丽妆,前身为上海丽人丽妆化妆品有限公司,主营化妆品电商零售及品牌营销运营服务,依托天猫平台发展。2018 年上半年,天猫平台的市场交易份额为 55.0%。拥有着极大客流量的天猫,吸引了许多诸如宝尊电商等线上营销零售服务商。丽人丽妆便是天猫众多线上营销零售服务商中的一员。

  2019年,丽人丽妆的营业收入达38.7亿元,净利润2.8亿元,经营业绩十分亮眼。从第一家客户相宜本草开始,丽人丽妆已经与60多个知名品牌达成合作,成为天猫美妆平台中获得品牌授权数量最多的零售服务商之一。

  相较于那些一门心思放在美妆产品研发的传统美妆品牌,同时布局美妆市场与资本运作,才是丽人丽妆背后的生意窍门。早在2014年8月,才成立了4年的丽人丽妆就已经开始谋划境外上市。但在半年后,丽人丽妆的融资计划便无疾而终,刚刚搭建好的VIE架构也被解除。

  2016年8月,丽人丽妆换了赛道,第一次向证监会递交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尝试登陆国内主板上海证券交易所。

  然而,丽人丽妆首次IPO“闯关”之路并不顺利。据证监会2018 年第 23 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丽人丽首发审核并未获准通过。丽人丽首次IPO铩羽而归,其与阿里系之间的纠葛可以说是主要原因。直到这次上市,与阿里系“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依然是丽人丽妆无法回避的问题。

  销售渠道依旧单一,电商收入几乎都来自天猫

  据丽人丽妆招股说明书显示,丽人丽妆控股股东黄韬合计持有1.34亿股公司股份,持股比例为37.22%,而阿里旗下的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持有公司0.70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9.55%,系公司第二大股东。

  丽人丽妆对阿里系的依赖不仅体现在资本端,更重要的是丽人丽妆对天猫销售平台的依赖。在创业初期,许多电商企业都会依托像天猫、京东这样颇具规模的电商平台,与少数甚至单一的电商平台销售产品,获得更有利的营销条件,使业绩得到迅速增长。

  丽人丽妆同样也采用了这种发展战略。不同的是,丽人丽妆不仅依赖阿里系的电商平台,更选择与阿里系以股权的方式达成深度合作。早在2012年7月,阿里创投出资564.5万元,为丽人丽妆的前身——丽人有限新增注册资本,以股权的形式进入了丽人丽妆体系。

  2015年,阿里创投将所持丽人有限20%股权转让给阿里网络,阿里网络随即参与了丽人有限第五次增资。凭借阿里平台巨大的流量优势,丽人丽妆初期业绩确实迅速崛起,成为行业里业绩亮眼的佼佼者。

  在线上渠道呈现多元发展趋势的今天,丽人丽妆仍然未曾摆脱对阿里平台的依赖。2017 -2019 年度,丽人丽妆电商零售业务通过天猫平台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 315,049.98 万元、334,179.36 万元及369,792.76 万元,占电商零售业务收入的比例均超过 99%,完胜拼多多、京东等购物平台的销售占比。

  随着京东、苏宁、唯品会和拼多多等电商企业的出现,电商行业竞争本身就越来越大,而抖音、快手、小红书等内容平台亦希望在电商领域分一杯羹。像丽人丽妆这样传统的依赖淘宝、天猫平台的公司,日后很可能会因为经营独立性不足而面临极大的挑战。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丽人丽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