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上市四日就破发 凯赛生物凭什么支撑上百倍的市盈率

  官司缠身

  凯赛生物在招股书中自述,公司自创立以来,经过近二十年的研发投入和技术积累,在生物制造领域积累了深厚的经验,已发展成为全球知名的生物制造理论技术及产业化方法研发、制造平台,设有合成生物学、细胞工程、生物化工、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等学科的研发团队,并拥有上百项专利。

  凯赛生物核心竞争力所在的专利研究,在历史上也曾发生过机密外泄,虽然其声称通过法律手段维护了合法权益,但也值得投资者深思。事实上,凯赛生物自2010年起就在知识产权纠纷里应接不暇,其中还涉及多项专利纠纷案。截止招股书签署日,凯赛生物仍有7项纠纷案正处于尚未开庭审理或审查过程中。

  扩产存疑

  根据公司的招股说明书,长链二元酸是目前占公司收入99%以上的产品。长链二元酸是一种白色晶体,可应用于纺织、医药、汽车材料等领域,能合成尼龙、热熔胶等高附加值化学品。据企业自述,凯赛生物的生物法长链二元酸系列产品在全球市场处于主导地位,已经与杜邦、艾曼斯、赢创、诺和诺德等国际知名企业建立起了客户关系。

  根据按地区分类的收入统计,无论是收入还是利润,境外都拥有着近六成的贡献。拥有如此庞大的国际市场和客户关系,凯赛生物不断地扩充自身产能,自2017年的3.7万吨,扩充至2019年末的7.5万吨,整整扩充了一倍有余。但产能的利用率却在不断下滑,从2017年的95.72%下滑至2019年的78.23%。

  根据公司募投项目显示,本次IPO募投资金还将新建年产能3万吨的长链二元酸项目、年产能2万吨生物基长链聚酰胺项目以及年产能4 万吨的生物法癸二酸项目。

  在产能利用率不断下滑,近年营收增速的大幅放缓、存货不断走高,公司新增现有一半的产能,投资者的内心不由得要掂量一下。

  科创圈钱不可行

  像凯赛生物这样的科创破发股并非个案,截至9月10日,科创板222家上市公司中,除凯赛生物外,还有3家目前处于破发状态,分别是久日新材(688199.SH)、瑞联新材(688550.SH)、天宜上佳(688033.SH)。

  虽然科创板上市的宽容性很强,但投资者的眼睛一定是雪亮的。无论是上市发行价定价过高,还是成长性存疑,科创板终究不是企业躺着圈钱的地方。

  来源: 英才杂志 孙栋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凯赛生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