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观察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品牌观察频道 >> 正文

  7月20日,专注于生产生物丁醇与长链二元酸的上海凯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凯赛生物”),正式向美国证交会提交在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申请。

  据外媒报道,公司此次拟融资2亿美元,用于研发和产品商业化、扩大产能、加强研发部门等。德银、杰富瑞和摩根士丹利担任承销商。

  公开资料显示,凯赛生物曾先后获得百奥维达、高盛集团有限公司、新天域资本等两轮风险投资,两次融资额共7800万美元。不过公司目前尚未实现盈利,2008至2010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088万元、-1224万元和-1356万元。

  不仅如此,目前凯赛生物还深陷专利诉讼事件,可能因败诉而赔偿,其相关产品亦存在停产风险。

  遭遇诉讼,专利无效

  凯赛生物的正丁醇(生物丁醇)年产能为2100万加仑(约合8万立方米),长链二元酸的年产能则超过12000公吨,是国内该领域产能最大的企业之一。不过,公司长链二元酸的生产未来可能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

  据媒体此前报道,由于山东瀚霖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称“瀚霖生物”)和中科院微生物所(下称“微生物所”)控告凯赛生物侵犯其专利,瀚霖生物提出责令停止侵权行为的申请;青岛市中院已要求凯赛生物的三家公司停止生产相关产品。

  而凯赛生物招股书亦披露,6月8日公司收到青岛市中院给出的诉前裁决,称因公司侵犯瀚霖生物与微生物所专利ZL95117436.3,被要求停止生产和销售十二碳二元酸,并赔偿4990万元人民币,目前公司已申请法院复审。

  昨日,凯赛生物法务办人士以公司处于上市敏感期为由拒绝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最新进展,对之前外界公开的信息也未置评。而记者致电山东凯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凯赛生物分公司之一,主要生产长链二元酸)一位刘姓销售人员,该人士否认公司相关产品停产,并表示公司销售良好,目前产品“供不应求”。

  事实上,在2011年3月底,凯赛生物在2006年获得的上述专利,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宣告无效。这意味着,其每年销售额数以亿计的主营业务,将失去专利保护。

  另一主营业务尚处培育期

  而凯赛生物另一主营业务正丁醇市场却仍属培育期。据了解,目前国内的正丁醇产量仅有20%来自生物法制备,其他均来自石油化工合成法。中国化工网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石油化工法合成正丁醇效率达99.9%,而生物法略低,约99.5%。

  “尽管生物法制备有一定成本优势,但国内下游企业仍然对石油化工法的质量更为认可。目前生物法正丁醇质量参差不齐,缺乏统一的标准,报价差异也很大。”上述分析师称。

  生物丁醇同样取自玉米,用作合成化工、医药、染料等领域中常用的各种酯类。但是,玉米作为主要粮食之一,且占用耕地,其燃料用途与粮食用途容易产生冲突。随着粮价的节节高升,国内对进口玉米的需求迅速增长,在此背景下,生物法成本不易体现成本优势。

  “就像从煤化工转化为石油化工一样,虽然原油价格长期看涨,但生物燃料要取代石油化工,也还需要5~10年时间才能逐步完成。”中国医药化工研究中心主任楼伟庆对记者表示。

  凯赛生物营业数据显示,公司2008年至2010年营业收入达3.8亿元、3.0亿元与8.2亿元,其净利率却为-2.9%、-4.1%和-1.7%。对此,i美股分析指出,凯赛生物历年的总运营费用居高不下,皆超过其毛利润,导致运营亏损。其中占比最大的是管理费用,2008至2010年管理费用分别为5093万元、4525万元和5064万元,2010年管理费用占毛利润比增至87.3%。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

     相关阅读
    搜索更多: 凯赛生物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编:苏小小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