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康跃科技跨界收购医药连锁公司 标的公司关联交易突增令人困惑

  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康跃科技业绩连续亏损,于是其发布公告拟以现金收购医药行业公司来提升业绩。但交易前夕,标的公司与其控股股东及关联方之间的关联交易大增令人困惑。更重要的是,交易完成后,一旦失去关联方支持,标的公司未来发展情况令人担忧。

  9月10日,主营业务为设计、研发、生产、销售涡轮增压器的康跃科技发布了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其拟以14.14亿元的作价购买湖北长江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星”或“标的公司”)52.75%的股权,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涉足医药领域。

  《红周刊》记者翻阅收购草案发现,长江星核心产品销售下滑,大客户也并不稳定。而大股东签署的业绩承诺金额低于公司当前业绩水平,意味着其似乎对标的公司未来发展信心不足。更关键的是,最近一期标的公司大部分收入均来自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存在通过关联交易拉升业绩的嫌疑。而本次交易完成后,一旦失去关联交易的支持,标的公司便有业绩“变脸”之忧。

  业绩承诺金额不如当前

  康跃科技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连续出现下滑,业绩也接连出现亏损,而导致其2019年亏损的主要原因是上市公司集中计提了6.03亿元巨额减值损失,其中对河北羿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羿珩科技”)计提商誉减值损失5.81亿元。

  羿珩科技是上市公司在2016年6月斥资9亿元收购的公司,在2016年至2018年的业绩承诺期内,其净利润均顺利达标,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业绩承诺期刚过,其业绩立即“变脸”,2019年亏损数千万元,于是上市公司便对羿珩科技剩余的商誉全部计提减值。

  面对连续的亏损,本次康跃科技收购长江星,或许正是为了提升业绩。长江星属于医药行业,具体来看,其主营业务可分为中药饮片、空心胶囊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以及医药、保健品、医疗器材的流通业务等三大板块。

  报告期内,主要产品中药饮片为其贡献了约七成的营收。然而,2019年其中药饮片的销量遇冷,该产品销售收入由2018年的9.03亿元下滑至2019年的8.21亿元,降幅达9.11%,受其拖累,长江星2019年营业收入整体较上年下滑了8.04%,这说明标的公司核心产品的收入稳定性不足。

  而长江星另一主打产品空心胶囊在报告期内的产能利率分别为37.63%、42.72%、24.55%,显然,该产品的产能利用并不充分。对此,上市公司在草案中解释称:“标的公司的空心胶囊业务自2014年开始陆续投产……但相较于行业内其他同为高端定位的竞争对手,标的公司在整体产能及行业内口碑方面仍存在差距。因此,标的公司作为行业内的新晋企业,希望通过快速提高产能,提高在市场中的影响力。”

  令人不解的是,其产能利用率本来就不高,即使再提高产能,产品卖不出去又如何能提高影响力呢?相反,在现有产能尚且无法消化的情况下,盲目扩产反而会造成产能闲置,增加不必要的成本。

  更重要的是,据草案介绍,长江星下游大型药企客户是按照GMP的标准对其厂区及生产情况进行实地考察的,其产品由取样、试生产到最终确定合作关系通常需要经过2-3年的时间,这就意味着长江星开拓客户的时间成本较高。

  然而,在上述情况下,长江星的主要客户却并不稳定。比如说,在其2019年前五名大客户名单中,除了前两大客户外,其余三位客户此前均是“新面孔”,而2020年一季度同样如此。并且,2018年和2019年还分别为其第一、二大客户的云南名扬药业有限公司,从其2020年一季度的前五大名单中直接消失了。考虑到其获客时间成本较高,大客户又不稳定,其未来如何保持业绩增长就很令人担忧了。

  事实上,长江星近期的营收表现也确实欠佳,2020年一季度,其仅实现营收2.40亿元,相当于2019年全年12.16亿元营收的19.77%。此外,根据交易双方签署的业绩承诺协议,标的公司2020年、2021年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8亿元、2亿元,在2020年至2022年的累计扣非净利润不低于6.1亿元。而事实上,长江星在2019年已经实现净利润2.03亿元,其未来的业绩承诺金额反而不如2019年实际取得的业绩,这似乎说明,业绩承诺方对标的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信心不足。

  借关联交易拉高收入之嫌

  值得注意的是,长江星前五大客户之一的湖北长江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连锁”)持有长江星60.41%的股权,为其控股股东。据草案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1-3月,长江星对长江连锁及其关联方的销售金额分别为9117.74万元、9738.28万元、8374.21万元,占其营业收入总额的比重分别为6.90%、8.01%、34.85%。由此可见,近年来,双方之间的关联交易也愈来愈频繁,交易金额也越来越大。2020年一季度,实际控制人长江连锁及其关联方甚至一跃成为长江星的第一大客户。

  问题在于,2020年上市公司开始筹划资产并购,而2020年的一季度,长江星与长江连锁及其关联方的关联交易就骤然攀升,仅三个月的时间,双方的关联交易金额甚至接近以往全年的交易额,长江星三成以上的营收都由长江连锁及其关联方贡献,这就难免令人怀疑,标的公司可能存在通过关联交易拉高收入、粉饰业绩之嫌。

  此外,据草案显示,2020年一季度末,长江星对长江连锁及其关联方的应收账款余额为5170.94万元,占当期对其销售额的比重为61.75%。也就是说,当期长江星对该关联方的销售大部分并没有收到现金,而是被以应收账款的形式挂在账上,只是“纸面富贵”而已。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康跃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