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一个时代落幕:美团点评改名 “点评”消失了

  这意味着,美团的竞争对手已经从拉手、糯米、满座变成了腾讯背景的大众点评、百度背景的糯米以及阿里巴巴背景的口碑。至此,成立仅仅几年的美团,一夜之间成为BAT的共同对手。

  更大的压力还在后面。时间到了2015年,美团和大众点评的竞争进入白热化烈。同时,糯米也突然发力,豪掷200亿的巨额资金杀入,美团的市场份额正被逐步蚕食。

  雪上加霜的是,当时无论是美团还是大众点评,都面临融资困境。美团估值从最高的150亿美元降到100亿美元,大众点评也曾报价100亿美元但被砍半。

  格局不明朗、烧钱太快、盈利未期, VC/PE已经不敢再投团购了。2011年的团购领先者拉手和窝窝为争上市而两败俱伤,在资本寒冬下双双从顶峰陨落,这一幕是所有投资人不愿意在看到的。

  美团和大众点评能否合并?在背后投资方的推动下,这成为了可能。值得一提的是,红杉中国对大众点评和美团的投资均始于A轮融资——2006年投资了大众点评, 2010年投资了美团,因此成为了这场史诗般合并背后的最大推手。

  2015年10月8日,大众点评网与美团网联合发布声明,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已共同成立一家新公司。至此,一家占据行业80%以上市场份额的巨头产生了,中国的团购行业格局从此改写。

  3

  14000亿巨无霸崛起,淡化“点评”

  王兴开始成为创业者“公敌”

  不得不说,2015年称得上是中国互联网史上最神奇的“合并年”。这一年,不只有美团和大众点评,还有滴滴和快的,58和赶集,携程和去哪儿纷纷握手言和走到了一起。

  这一切,至今影响着中国互联网的格局。如果没有5年前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合并,也不会有今天的巨无霸——美团点评。

  今年8月21日,美团点评公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及半年度业绩。本季度,得益于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以及消费市场的显著回暖,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由负转正,同比增长8.9%至247亿元人民币。

  这份财报直接导致了美团点评股价的一轮大涨。8月24日,美团点评股价在Q2财报发布后盘中涨超10%,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市值。截止本周五收盘,美团点评股价为242.8港元/股,市值超1.43万亿港元(约合1840亿美元)。

  5年的时间,美团点评不仅在港交所成功上市,更是市值屡攀高峰。回想5年前,刚和大众点评合并时,美团点评的估值不过150亿美元,如今已经上涨了10倍不止,妥妥成为中国第三大互联网上市公司。

  美团点评为什么这值钱?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模约41.2万亿元,这个赛道跑出了阿里、京东、拼多多这些巨头。相比之下,餐饮外卖、酒店旅游等本地生活服务市场规模至少20万亿元,在这一赛道几乎一家独大的美团,仍能给投资者不少想象的空间。

  如今的美团也已经不再是曾经那个单纯的团购网站。以“吃”为核心,美团点评已经搭建起一个本地生活服务超级平台。

  表面上看,这家巨头涉足的业务很多,由团购到外卖、从电影票到酒旅,还进入了打车、支付、物流、供应链等多个赛道,甚至开起了线下零售店。可以说,在美团的每一个细分领域,都有强敌。

  但事实上,美团的扩张逻辑又非常清晰。王兴曾在2012年提出 “T型”战略,即在“吃”的基础上建立一个超级平台,支撑吃喝玩乐多个品类。这是美团的第一大战略方向,对准的是需求侧。

  然而梳理美团近两年开拓的新业务会发现,美团的第二个战略对准的正是“供给侧”。如果将美团旗下的业务按战略方向进行划分,那么美团闪购、生鲜零售、网约车、共享单车、交通票务、支付和金融服务于超级平台战略,快驴、ERP、聚合支付、商户小贷等都是服务于供给侧战略。

  从早期团购业务到逐步扩展到本地生活服务相关领域,美团的毛细血管已然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数月前还杀入共享充电宝这一盘小小生意。

  四处出击的美团点评,搅动了互联网江湖。各个领域的创业者开始发现,自己要面对的不仅是站队BAT的问题,如今还要小心一个更加尖锐的对手——美团点评。霸气的王兴,开始成为了“公敌”。

  来源:投资界 杨青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美团点评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