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美团点评:一季度调整后亏损2.2亿元 营收下滑12.6%

  5月25日消息,美团点评公布业绩,2020年第一季度总收入为167.54亿元人民币,市场预期为161.14亿元,去年同期为191.73亿元。2020年第一季度净亏损15.78亿元人民币,市场预期净亏损16.41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14.32亿元。第一季度调整后净亏损2.163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79.4%。

  业务回顾及展望

  公司财务摘要

  自2020年1月下旬以来,COVID-19疫情对我们包括餐饮、酒店及其他本地生活服务等商家的日常营运造成了严重影响,继而对我们2020年第一季度的业务造成下行压力。餐饮外卖以及到店、酒店及旅游等业务在需求端以及供给端方面均面临重大挑战。

  受疫情的影响,我们的总收入由2019 年同期的人民币192 亿元减至人民币168 亿元,同比下降12.6%。2020年第一季度的经营亏损由人民币13亿元同比扩大至人民币17 亿元,经营利润率由负6.8%减至负10.2%。经调整EBITDA及经调整亏损净额分别为正值人民币41.3百万元及负值人民币216.3百万元。我们的经营现金流量由2019年第四季度的正值人民币31亿元转为2020年第一季度的负值人民币50亿元。截至2020年3月31日,我们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人民币141亿元及短期投资为人民币424亿元,而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结余分别为人民币134亿元及人民币494亿元。

  展望2020年余下时间,我们预计包括持续的疫情预防措施、消费者对线下消费活动的信心不足以及商家关闭的风险等因素将继续对我们的业务表现产生潜在影响。

  公司业务摘要餐饮外卖

  于2020年第一季度,餐饮外卖业务的交易金额同比减少5.4%至人民币715亿元。餐饮外卖日均交易笔数同比减少18.2%至15.1 百万笔。每笔餐饮外卖业务订单的平均价值同比增长14.4%。餐饮外卖业务的变现率2 由2019 年同期的14.2% 降至13.3%。因此,于2020年第一季度,收入同比减少11.4%至人民币95亿元。我们的餐饮外卖业务于2020年第一季度录得经营亏损人民币70.9百万元,而2019年第四季度则录得经营溢利人民币482.8 百万元,而经营利润率则由正值3.1%转为负值0.7%。然而,我们的餐饮外卖业务经营亏损同比收窄,经营利润率同比改善了0.7 个百分点。

  受COVID-19 疫情影响,我们的餐饮外卖业务于2020 年第一季度在供给端及需求端方面均面临严峻挑战。尤其是自2020 年1 月20 日至2020 年2 月20 日,地方政府发布了严格的控制措施,导致服务供给侧短缺及餐饮外卖业务的订单量急剧下跌。2020 年2 月20 日之后,随着全国各地有序复工,越来越多餐饮商家开始恢复营业,而消费者的需求亦逐渐恢复。然而,部分消费者的需求持续受到诸多因素带来的负面影响,包括卫生安全的担忧及隔离措施、大学尚未开学,以及很多我们的高频用户仍然实行在家办公,故此订单量于2020 年3 月底前仍未完全恢复到正常水平。因此,我们餐饮外卖业务的订单量同比出现负增长,餐饮外卖日均交易笔数同比减少18.2%至15.1百万笔。

  虽然面对短期负面影响,但我们深信COVID-19 疫情会在行业的长期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在消费者端,从积极的方面来看,疫情进一步加速了用户消费行为的培养,有助进一步培养我们的目标潜在消费者。我们平台的多样化供应及终始如一的良好体验足以满足大多数消费者的需求。值得注意的是,在疫情期间,我们看到消费者对高价食品类别的偏好不断增加,原因是更多的消费者使用外卖服务消费正餐,我们平台上提供的高质量供给更多元化,以及消费者对品牌餐饮商家的偏好不断增加。这些积极因素共同推动了2020年第一季度每笔订单的平均价值的强劲增长,同比增长14.4%。

  在商家端,整个餐饮业在2020年第一季度受到重挫。在此期间,我们与餐饮业商家密切合作,及时更新我们的产品及经营从而协助他们实现数字化,并帮助他们减轻疫情的负面影响并尽快恢复。此外,我们为商家提供一系列的返佣、补贴、免费流量支持等,以减轻他们的经营负担。我们亦进一步探索了膳食准备和包装过程的优化潜力。同时,我们不断创新市场产品,使现有的商家具有更强的营销能力并提高营运效率。更值得注意的是,疫情进一步加速了数字化的进程,特别是许多提供高质量供给的品牌餐厅,这些餐厅传统上专注于到店餐饮而不是外卖服务。于2020 年第一季度,许多以往并无提供或提供非常有限度外卖服务的高级餐厅、高评价餐厅、连锁餐厅、黑珍珠餐厅及五星级酒店餐厅开始上线外卖业务,作为疫情下营运业务的主要手段。长远来看,这些餐馆的参与增加了我们平台上的高质量供给,同时中小型独立餐饮商家加强了对外卖服务的重视,因为在疫情期间,外卖几乎成为他们唯一的收入来源。

  在配送端,虽然运力并不是疫情期间外卖业务的瓶颈,但由于向在农历新年和疫情情况下工作的配送骑手支付的激励提高,与抗流行病措施相关的额外成本以及订单密度下降,导致单均配送成本环比和同比均有所增加。然而,疫情加速了新配送模式的探索并促进了技术创新。作为实时配送服务的领导者和推动者,我们率先推出无接触配送服务,并获得消费者、商家及地方政府的广泛接受和认可。除有助降低消费者和配送骑手双方的卫生风险外,无接触配送模式亦提高了配送效率,并为多元化配送模式和无人配送新技术的探索创造了更多机会。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美团点评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