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饿了么推5分钟选项惹争议:外卖平台甩的锅 善解人意的消费者不接

  北京9月9日电,《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一文刷屏,“外卖行业如何成为高危职业”也登上热搜。

  外卖平台饿了么迅速作出反应,给用户出了一道选择题:你愿意多给我5分钟吗?没想到却引发了新一轮的争议。

  可谓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的文章虽长,但描述的事实很简单:由于规定的配送时间越来越短,外卖骑手也越来越难,不得不超速、闯红灯、逆行,外卖员遭遇交通事故的数量急剧上升。

  因为在系统的设置中,配送时间是最重要的指标,而超时是不被允许的,一旦发生,便意味着差评、收入降低,甚至被淘汰。外卖骑手聚集的百度贴吧中,有骑手写道,“送外卖就是与死神赛跑,和交警较劲,和红灯做朋友。”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全行业外卖订单单均配送时长比3年前减少了10分钟。

  点外卖已经成为普通民众的生活方式之一,外卖小哥大家也再熟悉不过,文章击中了外卖行业其中的痛点,引发了民众对外卖小哥的同情,所以迅速刷屏朋友圈。

  面对公众对外卖平台的指责,9月9日,饿了么发文称,会尽快发布新功能:在结算付款的时候增加一个 “我愿意多等5分钟/10分钟”的小按钮。如果你不是很着急,可以点一下,多给蓝骑士一点点时间。饿了么也会为你的善解人意做一些回馈,可能是一个小红包或者吃货豆。

  饿了么还称,会对历史信用好、服务好的优秀蓝骑士,提供鼓励机制,即使个别订单超时,他/她也不用承担责任。

饿了么声明截图。

饿了么声明截图。

  但没想到,配送平台迅速推出的这个带有危机公关意味着的改进措施,却引来了新的争议。有人说“挺好,这样就不用每次都备注不需要赶时间的话了”,但更多的是质疑,认为这是道德绑架,甩锅给消费者。

  很多人觉得这好像不对劲儿:明明是外卖平台制定的规则逼着外卖员去冒风险,不违章就没法按设定的时间完成送餐任务,但现在又“人性”地来个“多等5分钟”功能,暗示顾客”外卖员那么辛苦,都是你们逼出来的,你们得宽容一些,不选个多等5分钟良心何安?”

网友评论截图。

网友评论截图。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饿了么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