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本地生活“新铁军”的硬仗 饿了么的远方

  提到阿里巴巴麾下最具战斗力的销售团队,「中供铁军」是绕不开的话题。这支团队在当年几乎一无所有的境况下,凭借着彪悍的作风和团队合作精神,开拓出一片崭新的市场,也帮助阿里度过了创业伊始的草莽时期。

  马云曾评价,「有铁军在,整个阿里的精气神就在」,而在这支颇具传奇色彩的队伍里面,也陆续走出了许多中国互联网的风云人物,比如程维、干嘉伟、吕广渝、陈国环等人,以至于O2O大战也被不少人戏称为「铁军内战」。

  现在铁军「番号」正被阿里本地生活团队所传承——「今天我们是本地生活的新铁军,我们希望通过新铁军,帮助更多企业做到更好的生意」,日前在CCFA中国连锁餐饮峰会上,阿里本地生活副总裁雷雁群如是说道。

  雷雁群2000年加入阿里,曾从零到一参与了阿里铁军的建设和成长,2012年离开阿里又先后创业、投资,2018年雷雁群出任车好多集团首席运营官,有着丰富的大型团队管理经验,在业内以作风彪悍著称。

  雷雁群宣布了阿里本地生活的几个「小目标」:为100万商家实现完整数字化升级、服务5000家本地生活商户开设天猫旗舰店等等。字里行间,不难看到中供铁军的信仰,「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今年阿里在本地生活业务上明显提速,年初,蚂蚁金服CEO胡晓明同时兼任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董事长,而据「晚点LatePost」报道,阿里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勇「每周至少会把一天的时间分给本地生活服务」,今年7 月,饿了么进行全面升级,从「送外卖」升级至「送万物」,聚焦消费者的「身边经济」。

  「新铁军」升级,或许正式宣告了阿里本地生活准备打一场「硬仗」。

  01「新铁军」意欲何为

  突如其来的疫情彻底打乱了生活服务行业的经营节奏,本该是旺季的春节、五一受到冲击,现金流捉襟见肘,而即便是在疫情稳定下来之后,消费者们的习惯改变又对商家经营提出了新的要求。

  正如CBNData《2020本地生活行业报告》所指出的,疫情加速了新需求、新场景的涌现,推动了生活服务业新的服务模式从线下向线上变迁。

  在接受周天财经等媒体专访时,雷雁群表示,疫情之后,商家在互联网工具上的意识显著加强了,但是像许多餐饮商家,包括生活服务的中小商家对于如何利用好互联网工具尚在起步阶段,作为数字化平台,阿里本地生活正在为此提供「大量的基础服务」。

  今年3 月,雷雁群回到阿里担任本地生活副总裁一职,本地生活「新铁军」呼之欲出。

  事实上,在当前的竞争语境下,「新铁军」并不只是「地面部队」,同时也包括了整个商家服务部门。在谈到新老两支铁军的不同之处时,雷雁群表示,现在的餐饮和本地生活商家多达数百万,数量远远大于当年铁军所面向的外贸企业,而且商家之间的规模不同,层级不同,也有着不一样的需求。

  「我们要做很多的商户分层和数字化管理」,雷雁群称,这也对「新铁军」提出了更高的能力要求。

  不过更深一层看,「新铁军」所传承的,仍然是阿里「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使命。在周天财经进行访谈时,雷雁群透露,尽管自己是「老阿里」,但这次回来也仍然参加了7 天的封闭培训,「公司一直在坚持的文化和价值观,这些都没有变」。

  归根结底,阿里对本地生活团队所进行的「新铁军」定义,一方面意在承袭「铁军」的战斗意志,在这个本地生活商户的经营面临诸多变量的时期,给到商户切实的数字化赋能,另一方面,和当年相比,尽管「新铁军」的「武器装备」更加先进,但所面对的商户状况却也要更加复杂,需要做很多的调整与创新。

  02在战斗中磨合,百亿补贴即将铺开

  这场硬仗并不好打。

  和电商的「全国一盘货」不同,本地生活服务有着很强的区域属性,口味做得再好的商家,一般来说也只能辐射到半径五公里的范围,而且具体到服务交付上,像餐饮商家要考虑出餐的速度、备菜的保质期等等,其他类型商家也往往有着生产效率上的限制。

  这就使得,新铁军想要针对这些商家来做服务体系建设,需要做很多的摸索和铺垫,不能直接照搬过去的经验。雷雁群表示,想要理解服务能力的建设可以从三端切入,「一个是B 端的服务拓展,一个是流量服务的整合,另外一个就是流量和B 端的匹配效率」。

  目前来看,今年阿里本地生活在以上三个方面均取得了比较明显的进展。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本地生活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