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格力不敌美的 失去保持24年的空调老大地位

  今年上半年,美的空调业务以640.3亿元营收大幅度超越格力电器的413.33亿元,但断言美的就此彻底反超格力还为时尚早

  格力电器空调老大的地位遭到在美的的严峻挑战。

  8月30日下午,家电龙头美的集团(000333.SZ)和格力电器(000651.SZ)同时发布了2020年半年报。据财报,格力电器上半年空调业务营收413.33亿元,美的集团上半年暖通空调业务营收640.3亿。在空调业务上,美的集团首次在半年节点的营业额反超格力。

  两家公司都受疫情影响明显,空调业务和整体营收都出现明显下滑,但格力受的影响更大。据两家公司半年报,2020年上半年,美的集团总营收1397亿元,同比下滑9.47%,归母净利润139亿元,同比下降8.29%。格力电器总营收706亿元,同比下降28.21%,归母净利润63.62亿元,同比下降53.73%。具体到空调业务,美的集团上半年暖通空调营收降幅为10.37%,而格力电器空调营收降幅达47.89%。

  不过格力的空调业务依然保持着更好的盈利能力,其空调业务毛利率为32.05%,高于美的的24.2%。但相比往年,两家公司的毛利率均有明显下滑,2019年双方空调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7.12%和31.75%。毛利率下降的背后,是今年市场加剧的情况下,空调厂商激烈的价格战的结果。

  借助多元化的业务,美的的营收规模高于格力,总体抗压能力也更强,营收和利润下滑较格力更少。对于以空调业务为主业的格力电器来说,空调市场的表现与公司业绩密切相关。尽管营收规模不及美的,但格力电器自1996年以来一直是国内空调市场霸主,20余年从未易主,产品、品牌、销售渠道、供应链都有深厚的积累。但今年,这一地位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

  空调遭遇8年来最大降幅

  疫情和天气的双重影响下,今年的空调市场尤其艰难。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空调产量1.04亿台,同比下降16.4%;空调行业主营业务收入2949亿元,同比下降21.6%;空调行业利润总额265亿元,同比下降20.7%,这也是近8年来,空调冷年最大的市场降幅。

  奥维云网白电事业部总经理在8月28日的空调行业高峰论坛上总结,去年11月、12月den激烈大促透支了市场需求,叠加今年的春节时间差和疫情,所以一季度市场并不很乐观。2月、3月是疫情开始期,并不是空调传统的销售旺季时间,同时更新换代的需求和新增需求被疫情抑制,空调零售探底。进入4月份,随着疫情逐渐缓解以及各企业活动推广、以及气温升高等因素,市场开始逐渐回暖,6月份在618大促的激烈刺激下,市场同比达到今年上半年的峰值。

  7月份,市场再次下滑,幅度可观,首先是6月份需求的强烈释放,7月形成了前期的空窗期,8月面临大促有需求滞后,有个积攒期,加上雨水过多,尤其部分省份出现洪涝灾害,诸多因素造成市场又一次下滑。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格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