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看不懂的海底捞:亏损9亿 市值却创了新高

  8月25日晚间,海底捞发布了其2020年上半年的业绩报告。报告期内,海底捞营收97.6亿元,同比去年的116.95亿元下滑了16.5%;净亏损9.65亿元,同比去年盈利9.11亿元暴跌205.9%。

  这是海底捞自公布业绩状况以来首次出现亏损。

  相比门店经营的损失惨重,海底捞的外卖服务收入是为数不多的增长亮点,从去年同期的1.83亿增长为4.09亿;开发的半成品菜肴、火锅调料等产品在线上渠道的营收也小有增长。

  2018年9月26日,海底捞在港交所上市,不到两年时间,海底捞市值已经翻了一倍不止,而就在记者撰稿时,海底捞股价大涨,一度创下历史新高,市值达到2544亿港元。

  01

  “地狱模式”

  年初疫情爆发时,餐饮行业就进入了瘫痪状态。

  海底捞创始人兼董事长张勇几年前在接受《创业邦》采访时曾经说过,海底捞可能有两种“死法”,一种是管理问题,可能导致企业“缓慢死亡”,一种是食品安全问题,会让企业“快速死亡”。

  但是他没有想到,击倒餐饮行业的“黑天鹅”会是一场波及全球的新冠疫情。

  自今年1月26日(大年初二)起,海底捞就暂停了中国大陆所有门店的营业,直到3月12日才陆续开张。上半年海底捞接待了8100万次顾客,相比去年的1.09亿人次降幅超过25%,翻桌率也从去年同期的4.8次减少到3.3次。

  对于餐饮行业来说,春节档就是它们的双11,是一年中最主要的营收高峰。当时中信建投发布的研报曾计算过,海底捞停业15天的话,净利润损失5.8亿。而海底捞门店整整停业45天,按此推算的话,仅停业期间净利润损失就高达17.4亿元。这还没有算上开业后实行限流、隔桌就餐等因素。

  重新营业后,海底捞也曾试图自救。4月初,海底捞试探性地对菜品进行了涨价,整体涨幅在6%左右。随即引发消费者不满,并迅速登上了热搜,还延展成“疫情下餐饮行业是否有权涨价”的大讨论。

  有人觉得,海底捞本来就不便宜,原本想疫情结束去好好吃一顿,结果被涨价消灭了食欲。也有人觉得,疫情对餐饮行业影响巨大,适当涨价也可以理解。还有人觉得,涨价只是海底捞搞的一场免费营销,要的就是舆论热度。

  这场舆论风波,以海底捞四天后发布道歉信告终,称涨价是管理层的错误决策,所有门店菜品价格维持停业前的标准。

  不过从报告上来看,顾客在海底捞门店的人均消费确实在增长,从去年同期的104.4元上升到了今年的112.8元,大概相当于每桌多点了半份金针菇。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海底捞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