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并购有棵树再曝“后遗症” 天泽信息近亿元贷款逾期

  继此前年报“难产”后,天泽信息(300209)并购贷款出现逾期。

  去年为并购“有棵树”,天泽信息曾向金融机构申请并购贷款金额不超过4.2亿元,其中向民生银行南京分行申请贷款2.1亿元。根据还款计划,公司应于今年8月14日偿还贷款本金1.05亿元。天泽信息在8月16日晚间的公告中称,截至本公告披露之日,上述到期贷款本金仍有9586.12万元处于逾期状态。 

  近亿元并购贷款已逾期

  2017年8月,天泽信息宣布拟作价34亿元,向肖四清等30多位交易对方购买跨境电商有棵树99.9991%股权。其中,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29.79亿元,占本次交易对价的87.61%,剩余12.39%的交易对价以4.21亿元现金支付。

  当时,天泽信息表示,本次交易不构成借壳上市,“本次交易前后,无锡中住集团有限公司均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孙伯荣均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本次交易未导致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2019年2月21日,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完成过户,有棵树正式成为天泽信息子公司,而肖四清持有天泽信息10.88%股权,成为仅次于孙伯荣的第二大股东。不过当时本次重组的配套募集资金并未到位,天泽信息遂向金融机构申请并购贷款金额不超过4.2亿元,贷款期限不超过3年,专项用于支付本次重组的现金交易对价部分。

  其中,天泽信息公司向民生银行南京分行申请的并购贷款总额为2.1亿元,偿还方式为分期还款。根据还款计划,公司应于2020年8月14日偿还贷款本金1.05亿元。

  天泽信息称,2020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物联网业务、通信技术服务及软件相关业务销售收入下降明显,“天泽信息母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持续为负,直接导致母公司用于经营活动的资金紧张。”为保证母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和基本的资金需求,公司董事会积极协调控股子公司有棵树向母公司提供借款本金合计1940万元,其中一部分用于偿还上述到期贷款本金及利息。截至本公告披露之日,上述到期贷款本金仍有9586.12万元处于逾期状态。 

  可能导致其他债务加速到期

  在2019年年报艰难出炉之际,有棵树董事长肖四清也正式上位,成为天泽信息实控人。

  天泽信息在8月16日晚间的公告中表示,公司新一届管理层于2020年6月30日任职以来,积极组织相关各方全面梳理公司内外部经营活动管理情况,相关整理、核查工作仍在进行中。与此同时,公司正积极与相关债权人协商和解方案,争取尽快与债权人就债务解决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包括但不限于展期、部分偿还等方式;同时将通过加快回收应收账款、处置固定资产等方式全力筹措偿债资金。

  天泽信息表示,因上述债务逾期,公司可能会面临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情况,进而导致公司财务费用增加;上述债务的逾期,可能会导致公司及子公司其他债务的加速到期,影响公司融资相关事项,加剧公司的资金紧张状况,进而对公司部分业务造成一定的影响;公司可能因上述债务逾期面临诉讼仲裁、固定资产被查封、银行账户被冻结等风险。

  天泽信息此前披露的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 东的净利润6800万元-85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53%-30.66%。上述业绩预告并未经过注册会计师审计。天泽信息当时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跨境电商业务实现明显增长,但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公司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类业务的营业收入下滑,并出现亏损。此外,相对去年同期,公司支付的并购贷款利息费用使得财务费用明显增加。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就贷款逾期事宜致电天泽信息新任董秘唐香素,对方表示相关信息以公告为准,暂时不方便再做回应。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搜索更多: 天泽信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