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观察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品牌观察 >> 正文
天泽信息财务数据三年两大步 业绩倍增遭质疑
投诉—爆料—内幕—线索—传闻
http://www.redsh.com 2011-04-06 红商网 评论 发布稿件

  中国证监会3月11日晚间公告,经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2011年第10次会议审核,江苏天泽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天泽信息)首发申请获通过。这意味着,天泽信息离正式申购,最终走向上市更近了一步。

  据招股书显示,天泽信息拟发行2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8000万股,募集资金达21102.27万元,以此预估,该股发行价将不低于10.55元。

  众所周知,自创业板开板以来,其具有的"高成长预期+政策扶持"与高估值之争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热点。目前在A股上市的创业板公司大致分为两类:一是涉及新技术的公司,该类公司具有较好的成长性,市场给予很高的溢价。二是政策扶持的公司,包括七大战略新兴产业。成长性、创新性是创业板公司的灵魂,正是看中了创业板具有的很高的想象空间,上市以来创业板受到了资金的积极追捧。

  如上所述,根据市盈率估值法,天泽信息2010年实现净利润5064万元,其发行后的总股本将达8000万股,则2010年度每股收益为0.63元,参照目前新股50倍的市盈率计算,则天泽信息发行价将达31.50元。据此测算,天泽信息最终融资额或达6.3亿,公司总市值也将达到25.2亿元。

  然而在天泽信息低调上市的背后,依然有值得引起投资者警惕的地方。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的最近三年财务数据,公司2008年-2010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006.29万元、8914.75万元和14264.21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2090万元、2781.58万元和4803.30万元。

  依上数据,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情况都呈现了倍增的发展态势。其中,2008至2009年度营业收入和利润仅保持27%和36%的增长,但是到了2009至2010年度,相应指标增长幅度达到60%和77%,增长幅度上升的速度远远超过市场规模的增长。同时可以看到,企业现金净流量却远远小于这个数据,2010年利润为5064万元,而现金净流量仅为3611万元,这未免让人怀疑数据的真实性,或可能存在隐藏相关关联交易,美化天泽信息的报表数据,达到上市的目的。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梳理天泽信息的成长史可以看出,发行人前身江苏天泽成立于2000年5月25日,自成立之初便不断地通过吸收合并和增资扩股以提高整体资本规模,将股权不断转化合并分拆,最终达到股权集中的结果。操作中主要通过关联方交易,在资本运作中抬高企业市值,从公司设立之初的注册资本500万元,一路飙升到2009年的6000万元。在多年的股权梳理过程中,发生过多次自然人小股东将股份转让给大股东的事实,对这些小股东的权益保障是否充分,仍未披露清楚。

  另外,公司招股书更多强化公司在资本运作上的能力,对于业务运作和市场前景,包括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则非常笼统,没有足够的说服力,确保投资者的利益。

  新闻背景:天泽信息股权变动 华东科技甘愿错失曝利?

  据天泽信息招股书显示,早在2001年,华东科技就已入股江苏天泽(天泽信息前身)。2001年6月25日,江苏天泽自然人股东李鸿志、方建国、季允丰、俞安平、谢立分别将其持有的江苏天泽10万元、5万元、10万元、5万元和5万元出资,以原出资价格转让给华东科技。

  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华东科技出资735万元,持股比例36.75%,与中住投资贸易并列为江苏天泽第一大股东。

  2003年7月10日,江苏天泽原股东泽西电子、梦然、钮金根、乔小惠、王沁、田伟萍将其持有的部分江苏天泽股权(合计9%),以原出资额的价格分别转让给中住投资贸易和华东科技。此次股权转让后,华东科技与中住投资贸易对江苏天泽的出资额均为825万元,持股比例为41.25%,依然是并列第一大股东。

  2004年12月24日,江苏天泽通过股东会决议,同意增加注册资本360万元,其中,华东科技以货币形式出资148.50万元、中住投资贸易以货币形式出资148.50万元、江苏盐业以其对江苏天泽享有的债权出资59.40万元、陈进以货币形式出资3.60万元。华东科技和中住投资贸易出资额均为973.5万元,持股比例为41.25%,江苏盐业和陈进持股比例分别为16.50%和1%。

  2005年5月25日,江苏天泽通过股东会决议,同意将公司注册资本增加至3090万元,其中江苏盐业以其对江苏天泽享有的债权出资90.6万元,中住集团以货币形式出资639.40万元。此轮增资中,华东科技由于未出资,在增资完成后,华东科技持有江苏天泽的比例由41.25%下降至31.505%,但仍与中住集团并列为第一大股东。

  2007年8月1日,江苏天泽通过股东会决议,同意江苏盐业将其持有的江苏天泽15.53%股权转让给中住集团,每1元出资额转让价格为1.15元。至此,中住集团持有江苏天泽的股权上升至47.035%,华东科技沦为第二大股东。

  仅时隔两个月后,华东科技便将持有的江苏天泽股权予以转让。2007年10月30日,华东科技将评估值为2151.63万元的江苏天泽股权以30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中住集团和陈进,其中16.18%股权转让给中住集团,转让价格为1540.80万元,15.33%股权转让给陈进,转让价格为1459.20万元,每1元出资额转让价格为1.39元。

  与此同时,中住集团再次以货币新增江苏天泽注册资本2910万元。至此,中住集团持有江苏天泽的股权比例上升至81.06%,而华东科技则悉数退出天泽信息。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陈芬燕

【郑重声明】此文不代表红商网商报同意其说法或描述,本网站不转载或自行采写国务院公布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中所定义之“有关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社会公共事务的报道、评论,以及有关社会突发事件的报道、评论”。作为零售商业门户,红商网商报仅提供零售相关产业领域的商业信息,以更好地服务于零售商业。来源非红商网的,皆转载自其它媒体。若有不妥之处,请联系news#linkmall.cn或来源。
 相关阅读
·天泽信息大股东持股多年蹊跷撤出关联交易引关注 2011年04月06日
·天泽信息冲刺创业板华东科技中途下车错失暴利 2011年03月09日
·河北天泽园项目遭举报政府领导说法不一引不满 2010年12月17日
·与银泰开展和谈 天泽控股取消状告鄂武商 2006年11月29日
搜索更多: 天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