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维维股份“戒酒”:枝江酒业“卖身” 江苏综艺接盘

  转让枝江酒业股份,标志着维维股份苦心孤诣14年的白酒雄图灰飞烟灭。

  8月5日,“豆奶大王”维维股份再次宣布“戒酒”,拟将所持湖北枝江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枝江酒业”)71%股权转让。

  维维股份入主枝江酒业11年,这家曾经的知名酒企逐年衰败。

  白酒行业整体复苏,枝江酒业市场版图却日渐萎缩、业绩深陷泥潭,在维维股份体系内已形同鸡肋。如两年前的贵州醇一样,逃不脱被剥离的宿命。

  而江苏综艺,正通过接盘维维股份白酒资产,加速酒业板块的成型。

  枝江酒业二次“卖身”

  8月5日,维维股份(600300.SH)公告,拟以对价4.62亿元转让所持枝江酒业71%股权。受让方为江苏综艺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江苏综艺”)。

  启信宝显示,股权转让前,枝江酒业股东为维维股份、枝江市金润源建设及徐州正禾食品,分别持股71%、19%和10%。

  公告显示,转让枝江酒业后能为上市公司带来收益1.17亿元。维维股份称,股份转让款主要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聚焦主业。

  在此之前,枝江酒业已连亏3年。2017年至2019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93万元、-3707万元和-8620万元,3年累计亏损1.25亿元。

  斑马消费梳理发现,2019年,枝江酒业两大产品系列经营状况已全线下滑。

  以枝江王系列为代表的中高档产品实现收入1.79亿元,同比下降29.82%,产量和销量分别下降34.82%、28.07%;以枝江特曲为代表的低档系列产品,收入2.54亿元,同比下降22.75%,产量和销量分别下降16.69%和18.52%。

  2020年一季度,枝江酒业实现营业收入0.67亿元,净利润-1506.67万元。同期,公司资产负债率约77%。

  如今枝江酒业的困局,维维股份可能未曾料到。

  2009年9月,维维股份4亿元出手双沟酒业后,乘兴西进收购枝江酒业51%股权,对价3.48亿元;2013年,再从枝江酒业少数股东手中收购所持20%股权,持股达到71%。

  2011年,枝江酒业业绩达到顶峰:营收达19.99亿元、净利润1.4亿元。次年,枝江酒业高层换血,维维系进驻、创业元老退隐以及产品机构等原因,枝江酒业经营状况每况愈下。2014年,枝江酒业营业收入11.5亿元,净利润仅有1400万元。

  此后,枝江酒业再难回巅峰。

  在业内看来,枝江酒业具备良好的生产基础,仍是白酒行业一张好牌。银信资产对枝江酒业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评估值为6.49亿元,增值率191.71%。

  维维股份再“戒酒”

  转让贵州醇、剥离枝江酒业,维维股份在“酒桌”上去意已决。股权转让完成后,意味着公司自2006年起的白酒布局宣告彻底结束。

  2009年,公司在转让双沟酒业中确实尝到了“甜头”,之后的枝江酒业、贵州醇都没有那样的好运。

  斑马消费统计,2012年至2019年,维维股份白酒板块收入从18.6亿元降至4.32亿元。

  公司向豆奶、粮食主业聚焦,剥离亏损的酒业资产迫在眉睫。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维维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