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不在乎股价的王兴 正走在亚马逊的路上

  一直以来,从千团大战之中杀出的美团王兴,总给人一种“口无遮拦”的感觉。评实事、打嘴仗,无论跨界怒怼,还是犀利吐槽,这似乎便是王兴这般“草莽英雄”的风格。

  这般风格即便是在美团市值飙升、触及历史新高时也仍未收束。

  今日,美团股价一路高涨,盘中飙升超10%,总市值逼近1.3万亿港元大关。而当视线回到饭否,反观王兴,在网友提醒其谨言慎行,注意股价时,王兴则直言称:“谨言慎行是对的。但美团这家公司不是为了股价而存在的,我个人更不是。”

  此番言论放在另一个人身上,或许只会被人认作太过狂妄,但放在王兴身上,便不免得让人联想到另一位不在乎股价的、也是王兴所极为崇敬的企业家——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

  在2000年,一场巨型互联网泡沫破灭之后,纳斯达克指数在一年多的时间内跌至最低点。彼时,有投行分析称亚马逊将在未来四个季度出现现金流枯竭,由此所带来的,便是亚马逊股票遭疯狂抛售,其股价一时之间便下跌了20%。

  而那时,贝佐斯对于亚马逊的运作模式依旧有着足够的信心,他在办公室的白板上写下:我不在乎股票价格。

  事实证明,贝佐斯是对的。在互联网泡沫破灭时期,亚马逊平稳成长的风格也成为独树一帜的佳话。再到如今,亚马逊市值超1.5万亿美元,已成为全球首屈一指的科技巨头。此乃后话。

  只是如今,贝佐斯这般“不在乎股价”的心态也传递给了其千里之外的仰慕者——美团王兴。

  事实上,王兴曾不止一次表达过对贝佐斯的敬意。他说,他的榜样是马云的长期对头贝佐斯,贝佐斯一直在推迟盈利日期,并不断投资新业务,王兴也打算这么做。他还说,即使是今天,绝大多数人依然低估了贝佐斯。

  带着这份对于贝佐斯的敬意,王兴也把贝佐斯对于亚马逊的运作模式带入到美团之中,而这一点在对比之下便会发现。

  最初,亚马逊只是一家网上书店,而后,其转型为综合型电商平台,再后来,贝佐斯手握指挥棒,亚马逊不断向新领域扩张。从书籍到服饰、从电商到云计算、从自动驾驶到航空航天……亚马逊的业务之大,几乎囊括了半个美国互联网。

  同样的,从团购业务起家的美团也转型为餐饮外卖平台,而后以该业务为主,触角不断向酒旅、电影票、出行、新零售、到家、金融等等延伸。可以说,如同亚马逊一般,美团在中国同样为自己树立了半个互联网江山之敌。

  而最为重要的一点,便是如上文提到的,美团与亚马逊的相似并非只是涉足业务广,而是二者均敢于砸钱走向“无边界”。无论是美团还是亚马逊,每当其一项业务较为成熟开始盈利之后,王兴和贝佐斯都大手一挥,将利润投入下一个创新业务之中。

  如此循环往复,造就了一个营业额与利润差额较大,但却蒸蒸日上的亚马逊帝国,也造就了如今美团“妖股”的名号。

  王兴曾言,光餐饮这个事就可以干得跟淘宝一样大了,其每个领域都值几百亿美元。因而他认为,美团有机会成为像腾讯、阿里一般的千亿量级的公司。

  如今,这一预言早已实现,美团却丝毫没有停止向上继续冲击的势头。曾作为腾讯、阿里在O2O领域一枚重磅棋子的美团,也正逐渐摆脱这一身份,等候能够完全坐上牌桌的时刻。

  王兴也始终未忘记要做“亚马逊式服务”的目标。其正执掌美团乘风破浪,走在成为生活服务类电商的“亚马逊”的路上。

  来源: 电商报 陈秀

搜索更多: 王兴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