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美团杠上支付宝 王兴的野心呼之欲出

  01

  美团杠上支付宝

  7月29日,有用户在使用美团点外卖时发现,美团月付和银行卡支付排在了前列,微信支付和APPlepay还留在支付选择列表上,支付宝支付这一选择却消失了。

  美团“屏蔽”支付宝的动作虽悄无声息,但谁都知道,这场支付大战已经暗潮汹涌了!

  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前段时间刚传出上市消息,美团也料到情况不太妙,要加快动作。只是取消支付宝支付这一方式,引发了很多用户的不满。美团作为服务方,本该从用户的角度出发,提供用户最大的便利。

  不少网友表示,如果要在美团和支付宝之间做出选择,首选支付宝。

  美团月付和饿了么官方微博纷纷下场回应,很快,这在舆论上发酵成了一场“支付宝和微信我站谁”的大型口水战。

  支付宝因为其更低的手续费、蚂蚁森林等公益事业和强大的用户基础略胜一筹。

  王兴也在自己创立的社交网站——饭否发声:淘宝为什么还不支持微信支付?微信支付的活跃用户数比支付宝多,手续费也比支付宝低。美团跟谁站在一边,态度已经十分明显。

  这已经不是美团第一次取消支付宝支付了,支付宝在美团的付款页面一直以来都处于折叠状态,在2016年和2018年,分别就有过两次美团用户反映无法使用支付宝支付。反观微信,却始终处于一个相对友好的位置。

  02

  从战友到对手

  时间回溯到9年前,那时阿里还和美团处于同一战壕。

  2011年,阿里领投了美团5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当时千团大战打得正激烈,这笔资金成为了美团杀出重围的重要支柱。2014年,阿里还参与了美团的C轮融资。

  数据来源于天眼查

  2015年,美团收购大众点评时,王兴希望能像当年滴滴收购快的时一样,得到阿里和腾讯双方的资金增持。王兴本以为能让阿里和腾讯握手言和,没想到这却是美团与阿里分道扬镳的开始。

  一山不能容二虎,阿里直接逼宫王兴,让他在阿里和腾讯之间二选一。考虑到今后或许要与阿里同台竞技,难以有更大的想象空间,王兴最终还是选择了腾讯。

  阿里做事也丝毫不拖泥带水,外卖这片领域绝对不能放弃,没了美团,回头便相中饿了么,直接对标美团。2016年和2017年,阿里连续两轮投资饿了么,共计22.5亿美元,2018年,阿里以95亿美元的价格完成了对饿了么的全资收购。

  2019年3月,阿里旗下支付宝升级为数字生活开放平台,宣布正式进军本地生活,和美团开战!曾是患难兄弟,如今却兵戎相见。

  直到今天,阿里还持有美团1.48%的股份。

  阿里表示,将在未来3年携手5万服务商帮助4000万商家完成数字化升级,这是从To B到To C的转变,以饿了么为点,拉出阿里经济体这一整个军团来打仗!

  这场仗,已经不仅仅是外卖那么简单了!

  外卖本身不是什么大生意,但它是一把钥匙,能够开启“本地生活”这个魔盒。当商超、药店、生鲜等实体零售店都被这张由外卖搭建的“即时配送”网络覆盖时,就意味着互联网的下半场要开始了。

  就目前的外卖市场而言,美团是市场份额上的领先者,但未来,这场较量必定会深入到更多服务场景,深入到更多业务层面,到那时,谁是领先者就说不准了。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