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王兴离不开王慧文

  鲁迅说: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以同怀视之。

  对王兴来说,王慧文就是这样一个知己。

  细数一番,大学4年,校内网1年,美团10年,在对于王兴而言的各个重要节点上,王慧文始终在侧,从“上下铺的兄弟”到“同一线上的创业伙伴”。

  美团一路进击的过程中,从千团大战中突围,发展垂直业务,再到如今市值突破万亿,除了王兴的带领,也包含着王慧文的战略落地实施的一份功劳。

  “美团二把手”的离开,无论对于美团,还是之于王兴,都是一种全新的改变。

  未来尚且不可知,但对于过去,无论是学业,亦或是创业期间,王兴的一路轨迹中,都离不开王慧文的身影。

  01

  “睡在下铺的兄弟”

  王兴与王慧文初识于1997年,二人均为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无线电专业。除了是同学关系,“两位老王”还是室友。

  除了姓氏相同,二人另外的相像之处,还都是扎堆于学霸中的“学渣”。据王慧文自述,班上倒数后五名,总有他们二人的份儿。

  要知道,当年王兴是保送进清华的,之所以”沦落“至倒数,与他们一起合资买电脑不无关系;拥有电脑后的“两位老王”,一位沉迷打游戏(王慧文),一位沉溺逛网站(王兴)。

  而这样“能够共用一台电脑”的友情基础,一直延续到毕业之后。

  2001年毕业后,王兴去了美国特拉华大学进修,王慧文则是去了中科院声学所读研。虽然“一个向左,一个往右”,但因为创业,又重新组合到一起。

  去了美国的王兴切身感受到互联网的进步,再加上彼时美国社交网络的发展,让王兴察觉到态势,其中影响最为明显的当属Facebook,一个风靡美国校园的社交网站。

  2004年,王兴放弃了未完的学业,回国创业,决心发展中国社交网站。

  好兄弟的衡量标准是什么?不是两肋插刀,而是共同辍学。在王兴的劝说下,王慧文也选择了离开校园。

  “两位老王”的第三个共同点, 是勇气。

  退学后的王慧文问王兴,“你会编程吗?”

  “我们可以学。”王兴答。

  于是,“两位老王”创业第一步,从自学编程开始。

  在经过十多个创业项目的失败试验后,2005年12月,“校内网”上线,在3个月的时间里就获取了3万用户。

  虽然大势向好,但由于缺少资金增加服务和带宽,校内网最终以20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给千橡集团,变身为“人人网”。王兴和王慧文,再次失败了。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也想做SNS服务的中国移动曾邀请王兴和王慧文共同商讨,当被问及“创业优势”时,王兴是这么回答的——

  是勇敢吧,勇敢到傻瓜的状态了。我们那时候一无所有,都不会编程,其实是因为创业才现学的编程。今天回头看,这两个傻瓜一直在坚持,一直在试,没死掉,其实我们是风险意识不那么强的人。

  这种“勇敢到傻瓜”的状态,并没有随着校内网的结束而消失。

  校内网被收购之后,王慧文选择了出国游玩,后续创办了淘房网;王兴则是继续创业,依然聚焦于社交网站,创办了饭否、海内网,均发展得不尽人意。

  在饭否关停之后,王兴决定开启新的创业计划,当时主要有两种模式选择——Foursquare(基于用户地理位置信息LBS的手机服务网站)和Groupon(团购网站)。

  彼时,Groupon式的团购网站风口正盛,不同于SNS社交网站这种难以在短期看到盈利的商业模式,Groupon模式更接近现金流,且Groupon在当时的成功使得“团购”风口备受投资者青睐。

  这一次,王兴不再执着于SNS网站,而是选择了Groupon模式,在2010年创办了美团网。

  美团网初创时期,王慧文正投身于自己创办的淘房网,并未加入。

  2010年10月,王兴一通电话,王慧文再次作出取舍;而这一次,王慧文依旧选择与王兴并肩作战,舍弃了自办的淘房网。

  他人比较正直。这是非常重要的基础······其实你能猜得出,总不至于说这个人很傻,但是我愿意。

  后来,被问及为何舍弃淘房网选择刚起步的美团网时,王慧文答道。

  不难见得,王慧文所相信的,不是团购网站这一风口,而是王兴。

  02

  “王兴背后的男人”

  在美团网这一新战场上,王兴是“顶层设计”的战略规划者,王慧文则是战略落地执行者。美团十年,几乎每一场重要战役中,都有王慧文的身影。

  可以说,美团业务的十年进击,离不开王慧文。

  突围千团大战

  虽然美团网创办期间正值“团购网站”风口,但看重这一风口的,不止有美团,还有成百上千家公司。数据显示,我国2011年8月团购网站的数量超过了5000家。

  风口再热,“风口上的猪”多了,自然也就挤了。

  彼时的团购市场正处于非理性竞争状态,不乏有公司以市场份额换取VC的投资,以发展代理商提升发展速度。在市场份额和新用户的争夺上,广告战、拉锯战、阵地战悉数展开,即“千团大战”。

  在拉手网、窝窝团等团购网站正如火如荼开展着广告战时,王兴并无跟风,而是选择让美团网独身其外,紧抓现金流。但在市场份额争夺上,美团网并非没有野心。

  既要控制现金流,又要争夺市场份额;这个重担,落在了王慧文肩上。

  在王慧文刚加入美团网时,入驻城市仅有28个。后来的结果也不难得知,王慧文成功带领美团从“千团大战”中突围,而其中的“成功学”,在王慧文看来,他只是避免错的事,做好对的事——

  美团有些“异类”的做法,是发现正确和不正确的事情,避免不正确的事,然后把正确的事做得力度大一点。

  首先,为了稳定已驻扎城市地区的人心,王慧文将各城市的经理聚集到北京开会,向城市团队发放期权。

  在面对团队提出“不做广告”的质疑时,王慧文不做辩驳,而是向团队说明资本寒冬将至,希望团队做正确的事,做好产品和方案。

  其次,在提升美团认知度上,王慧文采取新闻采访等免费方式,以及通过购买与“团购”、“拉手“等相关的关键词,利用同行广告战坐收渔翁之利;颇有“借力打力”之妙。

  再者,在城市版图扩张上,王慧文采取“边算账边扩张”的方式,即按照一个城市的人口、淘宝消费指数、肯德基数量及电影院的数量等指标来计算投入产出比,只有投入产出比合适时才会选择扩张。

  到了2013年3月,据美团对外公布的数据,美团已在165个城市坐上团购网站的头名位置,市场份额占比达52.4%。不仅如此,美团2013年全年交易额达160亿元,较2012年增长了188%。

  无疑,在王慧文的战略下,美团最终在千团大战中脱颖而出。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王兴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