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子公司未完成业绩承诺影响仍在发酵 领益智造上半年归母净利降43%

  子公司业绩补偿影响利润

  于2018年借壳江粉磁材成功登陆A股的领益智造近年业绩波动较大。

  数据显示,该公司2017年—2019年分别实现营收96.37亿元、225亿元、239.1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7.53%;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6.83亿元、-6.8亿元、18.94亿元。

  可以看到,该公司营收增长较为稳健,但归母净利润变动非常剧烈,且其上市后的第一年归母净利润即变脸,同比暴跌140.41%,后又于2019年扭亏为盈,且2019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上涨378.6%。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该公司归母净利润大跌后随即大涨,同样与领益智造对东方亮彩的收购相关。

  早在2015年,领益智造的前身江粉磁材发布《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预案(修订稿)》,该预案显示,江粉磁材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曹云、刘吉文、刘鸣源、曹小林、王海霞、聚美投资等六名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东方亮彩100%的股权,整体作价17.5亿元,较东方亮彩2015年6月30日的账面净资产溢价424.77%。

  与此同时,此项重大资产重组伴有业绩对赌,东方亮彩承诺2015年、2016年、2017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5亿元、1.43亿元、1.8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东方亮彩主要产品为消费电子产品精密结构件,主要客户包括小米集团(下称小米,01810.HK)、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下称OPPO)等。

  2015年及2016年东方亮彩均超额完成业绩承诺,然而,由于客户东莞金卓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及东莞市金铭电子有限公司(上述两公司均为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旗下的控股子公司)出现财务危机,导致东方亮彩未完成2017年业绩承诺。数据显示,东方亮彩2017年扣非归母净利润亏损额为0.9亿元,业绩承诺完成率为-50.13%,且2015年—2017年业绩承诺合计完成率仅为53.47%。

  根据相关协议,六名交易对方需承担补偿责任,这也导致领益智造2018年公允价值变动损失8.79亿元。此外,东方亮彩对金立事件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2.05亿元。另有江粉磁材板块大宗商品贸易业务预付款存在较大风险无法全部收回,该公司计提坏账准备9.51亿元,其还计提了2.86亿元的商誉减值准备。

  进入2019年,该公司归母净利润迅即扭亏为盈,《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去年该公司非经常性损益金额为9.87亿元,而2018年则为-6.76亿元,其中,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金额为9.55亿元,这是东方亮彩业绩补偿股票计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的金额,也是领益智造2019年归母净利润录得盈利的一个重要因素。

  领益智造2017年—2019年归母净利润及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根据公司年报整理

来源:投资时报 研究员  林申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领益智造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