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拉夏贝尔“生死局”:近16亿供应商债务将出解决方案

  就此,《国际金融报》记者于7月30日上午采访了拉夏贝尔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本次债转股涉及到大部分供应商。“双方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会气氛良好,经过多天的友好协商,债务重组方案初步意向达成,具体以上市公司未来公告为准。”

  有证券律师告诉记者,供应商的债务原则上属于普通债务,公司一旦因未来债务问题继续恶化而进入破产程序,供应商债务清偿顺序排名靠后。“理论上不是一点拿不到,可能拿到的比例非常低。”相比而言,债转股可以让拉夏贝尔剥离部分债务,同时供应商的权益一定程度上也能得到保障,“如果当前确实偿债困难,这至少是次优方案”。

  注册地挪至新疆背后的猜想

  拉夏贝尔是一家全渠道、多品牌运营的时尚集团,最高峰拥有近万家的门店。当前,其也是唯一一家在A+H双资本市场上市的服装类公司。

  不过,在2017年登陆A股后,拉夏贝尔开始进入经营低迷期。2018年,拉夏贝尔净利润为-1.6亿元;2019年,在营业收入下降24.66%的同时,其净亏损高达21.66亿元。因为连续两年亏损,自7月1日开始,拉夏贝尔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除了业绩亏损,拉夏贝尔的债务问题近期的关注度也颇高。《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此前在拉夏贝尔的年报中,安永华明曾指出,于2019年12月31日,拉夏贝尔的合并流动负债已经高于流动资产22.85亿元。

  此前,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程伟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拉夏贝尔最核心的问题是债务危机,因为所有的解决方案都需要资金支持。

  但近期拉夏贝尔的一些动态,引发了投资者对其未来发展的猜想。记者注意到,有投资者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虽然现在拉夏贝尔的“壳”比前两年有所贬值,但其仍是A+H股上市企业,拥有一定价值。

  今年7月8日,拉夏贝尔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完成变更注册地址、公司名称等事项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并取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换发的《营业执照》。

  对于上述变更,拉夏贝尔此前曾表示,鉴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政府为注册在当地的公司积极协调当地政府及金融机构资源,可以为公司提供融资渠道及政策落地支持,以缓解公司流动性压力。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7月14日,2020年新疆金融支持纺织服装产业发展银企对接会在乌鲁木齐召开。会上,拉夏贝尔、迈尔富时尚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新疆恒鼎国际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与当地多家银行、新疆交易集团签约,共计获得50亿综合授信

  这或也是拉夏贝尔当前和供应商近距离商谈债务解决方案的另一个原因。前述证券律师向记者表示,银行放贷是有很多前提条件的,包括企业的债务情况,如果整体财务状况好转,银行综合授信或可以得到一定的落实。

  另外,颇为“巧合”的是,拉夏贝尔当前的新任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段学锋和迈尔富及新疆恒鼎均有关系。

  根据拉夏贝尔此前发布的公告,段学锋具备投行背景,2013年8月至今任中科通融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执行董事,2018年5月至今任北京北矿冶金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经理,2019年6月至今任迈尔富时尚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2020年3月至今任新疆恒鼎棉纺织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

  天眼查信息显示,新疆恒鼎国际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的曾用名即为新疆恒鼎棉纺织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该公司的股东为乌鲁木齐高新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迈尔富时尚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其中,乌鲁木齐高新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由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全资控股。

  对此,多名服装行业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挪至新疆的拉夏贝尔会得到当地政府的更多支持。有公开报道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新疆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向西开放的核心作用将更加凸显,纺织服装产业具有更广阔的空间。

  董事长聊未来

  今年来,拉夏贝尔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尤其是“空降”董事长之位的段学锋。为此,《国际金融报》记者早前就曾尝试多方联系段学锋,希望能近距离了解其带领后的拉夏贝尔要如何保壳并且发展。

  7月26日晚间,《国际金融报》记者辗转在拉夏贝尔总部采访到了段学锋。交流时已经接近晚间9点,段学锋刚刚结束和供应商们的会面,并一一回复了供应商们的细节问题,此刻已经略显疲惫。

  但他仍向记者表示,拉夏贝尔要与供应商共渡难关。“我们感谢供应商,未来会加强合作,争取更多的订单。因为疫情期间,纺织服装行业产业链都陷入危机,服装业都面临很大的问题。大家共渡难关,风雨同舟。”

  段学锋还告诉记者,拉夏贝尔作为时尚百强企业落户新疆,未来会得到政府端的各项政策支持。“我们未来要在新疆乌鲁木齐打造几个中心,包括纺织面料研发中心、展览中心、展示中心、展销中心等等。”

  段学锋说,拉夏贝尔还将依托中科院和公司现有的1300万会员,转型发展产品全周期跟踪的新零售模式,通过科技赋能、金融赋能,依托供应链金融,逐步做优新零售,实现由“人找货”转向“货找人”。

  “希望大家未来能看到一个崭新的拉夏贝尔。”临近采访尾声,段学锋这样说道。

  来源:国际金融报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拉夏贝尔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