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拉夏贝尔“生死局”:近16亿供应商债务将出解决方案

  近来,拉夏贝尔债务压身,其中,欠款供应商达数百家,涉及金额约16亿元。《国际金融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拉夏贝尔正在积极解决其供应商端的债务事宜,经过多天的友好协商,债务重组方案初步意向已达成。

  7月26日至27日,拉夏贝尔位于上海市闵行区莲花南路的会议中心三楼格外热闹。来自江苏、广东以及福建等多地的一百多名拉夏贝尔供应商聚集于此,他们试图通过集体讨论而后选派代表的方式,和拉夏贝尔管理层就债务问题沟通相应方案。

  日前,《国际金融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拉夏贝尔正在积极解决其供应商端的债务事宜。在此之前,其欠款供应商有数百家,涉及金额约16亿元。据称,这次的两方“当面”协商,是在前期友好沟通的基础上,拉夏贝尔主动发出的“邀请”。

  当前,经营上连续两年亏损的拉夏贝尔债务压身。根据其此前公布的2019年年报,截至去年底,其应付账款已经达到17.21亿元,同比增长53.54%,公司称增长主要是由于本期延长供应商信用期限所致。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其总资产为72.34亿元,总负债为64.29亿元。

  有资本行业人士向记者直言,如果拉夏贝尔未来债务问题继续恶化,就有可能进入破产程序。但若供应商的前述欠款问题得以妥善解决,公司的债务压力将得到缓解,未来的融资条件也会改善。对于拉夏贝尔来说,这无疑是一盘“生死棋局”。

  拉夏贝尔或还在酝酿更多的“变革”。记者注意到,就在不久前,公司名称由“上海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低调变更为“新疆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地也由上海迁至新疆。

  “拉夏贝尔搬到新疆,政府应该会做一些协调。作为一家时尚品牌类的上市公司,拉夏贝尔对当地的经济会有一个带动,新疆制造型企业较多,拉夏贝尔迁过去后,可以促进当地由产品经营向品牌经营转型。”对此,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程伟雄这样向记者表示。

  百名核心供应商奔赴拉夏贝尔

  7月27日一早,来自南通的供应商张鸣(化名)风尘仆仆赶到了拉夏贝尔的总部大楼。这是一座建成并不久的大楼,除了办公区外,毗邻的建筑中还配备有会议中心乃至酒店等。2018年夏天,拉夏贝尔才“乔迁”至此。

  按照原定计划,这一天,从四面八方聚集而来的供应商们要和拉夏贝尔基本敲定欠款的一个解决方案。因为经营上的持续亏损和多方债务压力,拉夏贝尔已经拖欠了供应商不少债款。

  张鸣来的较晚,在他赶来的前一日,参与此次现场讨论的核心供应商基本已经到达。这包括来自华东区域的金世宏(化名)和西南地区的于冰(化名)。

  “基本都通知到了,(这次来的)人数应该有一百多人。我们之前将在上海周边的供应商小范围地组织了一下,进行了商讨,(然后)分小组邀约供应商来一起讨论、解决这个问题。”7月27日,在拉夏贝尔总部大楼附近,金世宏在接受了《国际金融报》记者的采访。

  拉夏贝尔拖欠了金世宏的公司两千多万元,在此次的供应商中,这样的数额不算最多。“(这次过来的)最多的大概七八千万,最少的几万,因为大家合作的层次、深度不一样。欠款金额七八千万的可能就一家,剩下的可能在一千多万,大概有三十多家”。

  金世宏表示,他和拉夏贝尔的合作已久,在2018年前,账款往来都很顺利,但从2019年开始,他的货款开始出现拖欠,也因此陷入三角债中。“拉夏贝尔是我的主力,占了全年营收80%以上。今年服装企业确实都很难,我们自身目前面临的资金周转等问题也非常(棘手),有些供应商已经起诉我们了”。

  在服装行业,金世宏已经打拼20余年,他直言拉夏贝尔目前面临的现状供应商们都很清楚。“它是上市公司,我们希望它能活着。我们的共同愿望就是召集供应商们来商讨怎么样面对、解决问题。第一个就是钱有保障,能拿回来。第二个便是,拉夏贝尔也能够减轻负担,后期再继续一起往前走。在这件事情上,95%以上的供应商都有这样的共识,只有个别,做得小而散的供应商无所谓。”

  于冰的情况也差不多。他告诉记者,来自拉夏贝尔的收入占据了其公司全年营收的七八成。近两年,拉夏贝尔才在资金周转上出现了问题,过往都很正常。因为这件事,他往返上海已经多次。“我们合作了七八年,是很有感情的。从我们的角度来看,没有任何一个人希望拉夏贝尔出问题。客户出问题,就等于我们有问题了。谁也不想撕破脸搞诉讼,拉夏贝尔倒闭对我们来说一点好处都没有”。

  在7月26日和27日连续两天的采访中,记者注意到,这些和拉夏贝尔一起成长起来的供应商情绪仍旧较稳定,两天的内部讨论以及和拉夏贝尔管理层的会面,氛围都较为融洽。

  “跟着拉夏贝尔做了十几年,都是有感情的。我们现在商讨的是用什么方式解决。用总部大楼债转股也好,还是(将总部大楼)二押也好,或者是我们在商讨中提到的以租抵债形式,我们都还在商量。”金世宏表示,在解决债务问题上,供应商和拉夏贝尔大致的方向已经很明确,“大家是在不断优化方案,我们是想解决自己的问题,也解决拉夏贝尔的问题。”

  债务重组方案初步意向达成

  《国际金融报》记者经过多方采访后获悉,对于此次供应商债务问题,拉夏贝尔现任董事长段学锋一直在关注并亲自参与了一些环节,因此被认为态度诚恳。

  7月26日晚间,段学锋已经和这些供应商们进行了初步沟通,也给出了大致方案,其中包括将供应商的债务转股拉夏贝尔的总部大楼

  “如果将债权转为总部大楼的股权,后期大楼可能会升值,会有收益。”有供应商这样理解。但仍有供应商存在质疑,比如,这是否意味着当前供应商还拿不到现金?未来在总部大楼的股权上,供应商又能不能占主导地位?

  于冰则认为,债转股的方案并不是不可以,“但我们还是希望公司能在合适的情况下,适当再还一些现金,剩下的分期付。也就是一部分(债务)转成大楼的股份,部分折成现金,这样的话我们也好操作。否则都转成股份,我下游的人还是一分钱都拿不到。上游欠钱,我们同样也是垫资”。

  “部分供应商也面临生存困境,如果站在双方立场处理问题,也许有更好的方案。”金世宏也向记者透露,其曾在讨论中提出一个方案,即供应商的欠款可以进行债转股,但有一部分还是希望分期付给大家。“这个方案最起码能让有生存问题的企业先运转起来。另一部分债转股,也能减轻拉夏的负债率。这是我的一个想法,但当时大部分人没有认可”。

  有供应商告诉记者,拉夏贝尔当前或许还应该适当解决一下供应商端的信任问题。据称,上市公司在早前曾作出一些承诺,但在执行过程中由于种种原因没能及时兑现。“解决信任问题其实很简单。准时分期付款,或者近期马上能按比例拿钱分给大家,大家心里就有底,会感觉到拉夏贝尔还是有实力处理问题。如果是正常运作的正增长情况下,拉夏贝尔可以从外面吸引资金和授信额度。前期如果把这一步迈出去,后期就没问题。大家都不希望拉夏贝尔被退市,20年养一个上市品牌不容易。”

  《国际金融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因为欠款的问题,有小部分供应商此前已经向拉夏贝尔提起诉讼,为此,拉夏贝尔的部分流动资金也已遭冻结。对于当前迫切需要资金周转的拉夏贝尔来说,这是一个略显棘手的问题。

  天眼查信息显示,当前拉夏贝尔的司法风险有500余条。在法律诉讼一栏,仅仅7月至今,其新增案件就有近30件,多为加工合同纠纷。不过,有些已经撤诉。

  记者从前述知情人士处获悉,拉夏贝尔和供应商就债务进而债转股一事的商讨已经有了进展。不过,7月30日,记者再度询问了几名供应商,但并未得到回复。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拉夏贝尔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