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1.2亿元至尊洗衣液或遭退回?蓝月亮赴港冲刺IPO原材料成本是座山

  原材料波动或将影响盈利能力

  招股书显示,蓝月亮的原材料主要包括化学品及包装材料。报告期内,蓝月亮的原材料成本总额分别为20.96亿港元、26.11亿港元及20.6亿港元,分别占该公司销售成本总额的79.5%、90.6%及81.5%。其中,化学品的总成本分别为12.7亿港元、14.2亿港元及11.24亿港元,分别占销售成本总额的48.2%、49.3%及44.5%。

  据了解,该公司的产品包装对维持品牌形象至关重要。蓝月亮的包装材料主要包括低密度聚乙烯(下称LDPE)。报告期内,包装材料的总成本分别为8.27亿港元、11.91亿港元及9.35亿港元,分别占销售成本总额的31.3%、41.3%及37.0%。

  值得注意的是,蓝月亮的销售成本近八成为原材料采购成本,原材料的成本对该公司销售成本起到决定作用,从而对蓝月亮的盈利能力产生影响。报告期内,该公司的净利逐年上涨,并非缩减销售费用换取利润,而是依赖于洗衣液的核心原材料棕榈油和LDPE价格的持续走低。其中棕榈油主要用于产品生产,石油下游塑料产品LDPE则用于包装材料,两种原材料均为石油的下游产品。

  《投资时报》研究员了解到,蓝月亮并未对作为全球性大宗商品的原材料进行套期保值,从而规避后者价格剧烈波动带来的经营风险。据了解,2016年全年,原油、棕榈油以及与LDPE走势完全正相关的线性低密度聚乙烯(LLPDE)价格走势几乎完全是单边上涨行情,并均在2017年开始熊市旅途。而2017年度,蓝月亮营收为56.32亿港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0.86亿港元,利润率仅为1.5%,处于较低水平,可见原材料价格波动会对该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一定影响。

  此外,应收款项的大幅上涨,加大了蓝月亮的现金流压力。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蓝月亮的贸易应收款项及应收票据分别为9.29亿港元、11.43元和17.5亿港元,贸易应收款项及应收票据周转天数分别为57天、55.9天和74.9天,比2018年度同期增加了20天左右。

  蓝月亮在其招股书中直言,今年至尊品牌的浓缩液洗衣液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颇大,“可能于2020年经历与该等产品有关为数高达约人民币120.0百万元的产品退回”。

  受到疫情冲击的至尊品牌能否迅速复苏,蓝月亮仅表示,公司目前静默期,不便对外公开发生,一切以港交所披露文件为准。

  据相关人士分析,和洗衣液刚刚入市时的2008年相比,如今家庭洗护市场角逐非常激烈,只有不断的加大研发,拿出一款具有颠覆意义的产品,才能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但这确实很有难度,对蓝月亮来说亦是如此。

  蓝月亮近三年所消耗的原材料成本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来源:投资时报 研究员 孙依然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蓝月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