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蓝月亮冲刺IPO背后:节流“美化“利润 边吃“老本“边降价

  近期,家用清洁护理品牌“蓝月亮”母公司蓝月亮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月亮”)正式提交港股招股书,这是蛰伏多时的蓝月亮首次IPO。

  据《每日财报》了解,蓝月亮品牌诞生于1992年,是国内早期从事家庭清洁剂生产的品牌之一,从进入洗衣液市场到成为行业老大,蓝月亮最初的发展之路颇为顺畅,但一路高歌猛进后,蓝月亮却遭遇“中年危机”,近年来营收增速明显放缓。

  尽管还处于业内领先位置,但当年的“退场运动”已让众多竞争者“群雄并起”,蓝月亮也因产品单一、吃老本等问题而被市场诟病竞争力不足,危机之下,蓝月亮欲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坐稳洗衣液“一哥”之位。

  一“液”成名,牵手高瓴资本

  蓝月亮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洗手液是蓝月亮发展初期至关重要的一个单品。

  2001年,蓝月亮首次推出洗手液,当时蓝月亮总裁罗秋平对洗衣液在中国市场的普及和推广信心十足。2003年非典期间,凭借洗手液,蓝月亮一“液”成名;2004年,蓝月亮凭借柔顺剂以及洗洁精迅速抢占国内日化市场。

  2008年,正值全球金融危机,彼时高瓴资本的张磊正在计划从中国市场的消费升级中寻找投资机会,但令他沮丧的是很多基础消费品品类几乎都被跨国公司占据,很难找到好的投资机会。

  最终他把在目光聚焦在中国的洗涤市场,当时传统洗衣粉和肥皂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宝洁和联合利华正是长期致力于这一市场,而同时国内洗衣机数量的增长和衣服面料的多样化让他意识到,当时在洗衣剂市场占比不足5%的洗衣液大有可为。

  张磊随即找到蓝月亮公司的创始人罗秋平,当时蓝月亮的主打产品是洗手液,张磊成功说服罗秋平转型投入洗衣液市场,就在这一年,蓝月亮推出深层洁净护理洗衣液,并开启了疯狂的营销模式。

  先后请到跳水皇后郭晶晶、著名主持人杨澜为蓝月亮做广告,进一步推动了洗衣液市场的加速渗透,最终使蓝月亮在清洁类日化品类中的销售占比从2008年的4%增长到2011年的18%,公司也正式跃升为中国洗衣液第一品牌。

  2010年,高瓴资本与蓝月亮签订股权认购协议并投资4500万美元,并说服蓝月亮的创始人罗秋平进一步占领洗衣液线上市场。根据尼尔森数据,2010年末,蓝月亮在洗衣液市场的份额占比达到44%。

  之后的十年,高瓴一直相伴其右。投资蓝月亮也成为后来张磊对外宣传的一个标杆,随后高瓴资本又帮蓝月亮牵线搭桥,促成了蓝月亮与京东的合作,扩展了线上渠道。

  退场后“群雄并起”,遭遇“中年危机”

  2011年6月20日,部分地区蓝月亮消费者在使用蓝月亮洗衣液的时候产生了不良反应,有关部门对蓝月亮进行调查的过程中发现蓝月亮洗衣液的成分中含有致癌物质荧光增白剂,并且出具了相关的检测报告,同时,蓝月亮和代言人被告上了法庭。

  经历了荧光剂致癌事件之后,蓝月亮的市场份额开始逐渐下滑,到2015年,蓝月亮的市场份额已经下降到30%。

  洗涤用品线下销售渠道主要有KA卖场(全国连锁超市)、BC渠道(小型超市、便利店)以及日用品杂货店等,其中KA卖场至关重要。

  但就在同一年,蓝月亮又与KA商超渠道闹掰,事件的导火索是罗秋平想要在大润发里面设置蓝月亮专柜,与其他品牌区分开来,做成洗衣液里的爱马仕,可大润发要求再加专柜费,最终价格没谈拢而分手。

  2015年6月,蓝月亮在欧尚、家乐福、大润发等系统开始了一场声势浩大的退场运动,与超市大卖场开战,蓝月亮此举在当时也被外界解读为有意降低KA渠道的销售占比。

  与商超渠道“决裂”后,蓝月亮开始发力线上渠道,并且还打造了社区小店“月亮小屋”,尝试“O2O+直销”的自有渠道模式,但效果并不好,直接导致其市场份额不断下降。

  与蓝月亮下滑不同的是,2015年-2017年,立白、威露士、汰渍、超能等多个品牌相继崛起。

  据Euromonitor统计,2017年立白旗下立白、好爸爸两个洗衣液品牌市场份额共计26%,而蓝月亮则从2012年的23.4%降至20.3%。

  2017年末蓝月亮“月亮小屋”大批关停,自建渠道系统性塌陷,使得蓝月亮无奈之下重新回归商超卖场。率先与家乐福握手言和,产品重新出现在家乐福货架。之后蓝月亮又重回大润发、欧尚等商超门店,但早已失去了曾经绝对的领先优势。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19年,蓝月亮在洗衣液市场占有24.4%的份额,而第二名则拥有了23.5%的市场份额,两者差距仅有0.9%。早已没有了当初傲视群雄的局面,回头来看,当初的退场运动无疑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每日财报》注意到,线下市场才是洗衣液的主战场。2020年凯度调研数据显示,洗衣液在传统商超为主的线下渠道销售金额占比高达85%。线上销售金额仅占15%。

  但蓝月亮的渠道分布却是线上强、线下弱。数据显示,2019年,蓝月亮线上收入增长了5亿港元,而线下收入下滑了5亿港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蓝月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