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蓝月亮冲刺港交所 渠道承压产品单一溢价存疑

  最早切入洗衣液这片蓝海,并推动洗衣消费升级的蓝月亮,近三十载的发展已独占日化市场鳌头。近期,它开启赴港上市之路,有望将成为中国本土洗衣液第一股。不过,随着这一赛道日趋饱和,未来的蓝月亮或许需要让市场看到家用日化产业的新想象力。

  成立于1992年,蓝月亮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月亮”)在家庭清洁产品这条赛道上已经行进近三十载。6月29日,它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几十年走过的路,蓝月亮并未辜负洗衣液龙头品牌这一地位。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2009至2019,蓝月亮连续十年保持中国洗衣液市场份额第一;洗手液的市场份额在2012至2019年间亦稳居首位;以零售销售价值计,2017至2019年,在洗衣液、洗手液与浓缩洗衣液三个市场的市占率分别为:24.4%、17.4%与27.9%,均列第一。

  在日化领域,除广州浪奇(000523.SZ)与上海家化(600315.SH)外,大多数家用清洁产品的同行在资本市场并未有动作。此次如成功上市,蓝月亮将成为中国本土洗衣液第一股。

  1

  高瓴陪伴十载 

  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254%

  报告期内快速增长的财务数据无疑是蓝月亮叩响资本市场大门最有份量的敲门砖。

  招股书显示,2017至2019年,蓝月亮总营收分别为56.32亿元(港元,下同)、67.68亿元与70.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1.9%;净利润分别为8615万元、5.53亿元与10.79亿元,复合增长率则高达254%。

  这并不是偶然情况。据创始人兼总裁罗秋平2015年对外透露的信息,2007至2013年,蓝月亮总营收从4亿元人民币增长至43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9%。ACNielsen零售指数(中国)零售数据研究报告显示,其市场份额曾一度高达53.6%。

  风光无两的背后,其实与高瓴资本对蓝月亮资金与战略上的支持不无关系。众所周知,2008年高瓴便开始接触蓝月亮,鼓励其开发洗衣液市场,2010年,高瓴正式与蓝月亮合作,注资4500万美元,一年后又追加103万美元。至今,高瓴持有蓝月亮10%的股份,且是该公司最大的外部投资者与机构持股人。

  毋庸置疑,得益于高瓴独到的投资眼光,蓝月亮成为内地第一批发力洗衣液市场的日化企业,并带动市场从洗衣粉向洗衣液的消费升级。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2015至2019年,洗衣液零售销售价值以13.1%的复合年增长率快速增长,并于2019年达到人民币272亿元。

  自此,蓝月亮逐渐形成了以衣物清洁护理为主,家居清洁护理与个人清洁护理产品为辅的三大产品线。其中,创收主力是衣物清洁护理产品,2017至2019年,来自衣物清洁护理产品的收益占总营收分别为87.4%、87.4%与87.6%,另两类洗护产品则分别占比6%左右。

  但值得注意的是,蓝月亮最赚钱的却不是衣物清洁这个支柱业务。2019年,衣物清洁产品的毛利率首次超越60%,为63.9%,2017与2018年,这一数据分别为51.7%与56.6%。然而,个人清洁护理产品这三年的毛利率分别为63.6%、64.3%与65%;家居清洁护理产品的毛利率以稳定在62%以上,2019年甚至达到66.6%。

  2

  渠道承压新产品受阻

  市场想象力在哪

  即便用三十载的时间成为了衣物洗涤的国民品牌,蓝月亮的产品本质仍然是日常消耗品。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蓝月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