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东阿阿胶连续亏损 连环涨价恶果显现

  一直以来,东阿阿胶等老字号上市公司一直都是我们重点研究的对象,毕竟对于这样的公司来说,其多年在中国积累的口碑就是足够支撑其高速发展的重要筹码,而最近就是这个被誉为中国“药中茅台”的重点企业却过的不好了,大家都在问这么好的东阿阿胶这是怎么了?

  一、连续亏损的东阿阿胶

  根据蓝鲸财经的报道,近日,东阿阿胶发布2020年中期业绩预告。2020年上半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6754万元至9841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1元-0.15元。对比去年同期盈利1.93亿元,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35元,东阿阿胶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135%-151%,基本每股收益同比下滑57%-71%。

  关于业绩下降的原因,东阿阿胶表示,一方面受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报告期内特别是一季度,国内部分经销商复工复产延期,且药店等销售场所普遍顾客流量严重低迷,导致公司线下业务受到较大影响;另一方面,公司正在清理渠道库存,主动严格控制发货,全面压缩渠道库存数量,因此对今年上半年销售产生一定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东阿阿胶隶属华润集团,是阿胶系列产品生产企业。公司前身为山东东阿阿胶厂,于1952年建厂,1993年由国有企业改为股份制企业,1996年7月29日登陆深交所。

  纵观东阿阿胶上市以来的业绩情况发现,前22年来,公司的营收和利润总体保持持续增长,从未出现过亏损。但是这一情况在2019年发生了改变,当年的东阿阿胶首次陷入了亏损困境。公司2019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59亿,亏损4.454亿元;分别同比下降59.68%、121.29%。据悉,此次是东阿阿胶上市23年来首次出现亏损。

  除了经营承压外,近年来东阿阿胶在人事方面的变动也不小。据此前媒体报道,2019年11月,王春城因工作内容变动原因,辞去东阿阿胶第九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等一系列职务。2020年1月,由于已到退休年龄,秦玉峰申请辞去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总裁和公司法定代表人职务,同时一并辞去公司第九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和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由高登锋为公司总裁继任者。随后公司原高管田维、周祥山也相继离职,辞去助理总裁、副总裁的职务。

  大家都在问,作为中国老字号的中药上市公司,东阿阿胶兼具消费品、医药板块两大关键领域,本来这样的公司是不会有什么问题的,保持长期稳定的增长应该是东阿阿胶最正常的状态,然而坐拥黄金宝地的东阿阿胶并没有让人省心,这其中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二、药中茅台到底怎么了?

  其实,东阿阿胶出事一点都不让我们意外,为什么这么说呢?早在2018年年底,我们就在文章《价格从80暴涨到6000,东阿阿胶成为奢侈品到底是神话还是笑话?》中专门分析过问题,而在那个时候东阿阿胶还不是当前的亏损状态而是如日中天的时候 ,不过毕竟时间已经过去那么久了,我们还是需要好好分析一下东阿阿胶连续爆出亏损到底是怎么回事?

  首先,连续多年涨价严重损害了东阿阿胶的市场的基础。我们必须要承认,东阿阿胶是补血佳品,这是中国中医所公认的,《本草纲目》载:“阿胶,本经上品,弘景曰:‘出东阿,故名阿胶’”。“东阿”阿胶汉唐至明清一直是皇家贡品,历代《本草》皆将其列为“上品”,誉为“圣药”,被中国药圣李时珍誉为圣药,可见阿胶的神奇之处。也正是如此,我们看到了中国历朝历代都非常重视阿胶,而东阿阿胶又是阿胶中最好的,也正是如此,这是东阿阿胶能够保持长期发展的重要基础。但是,我们要明白,李时珍虽然把阿胶列为圣品,但是实际上并不认为阿胶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谁都知道阿胶的主要制作是通过熬煮驴皮来实现的,所以本身阿胶也并不稀有,所以我们看到在2006年之前,东阿阿胶长期所采用的经营策略也都是薄利多销的低价战术,所以长期的低价让很多中医也愿意向自己的病人推荐东阿阿胶。

  然而,2006年之后东阿阿胶却一改常态,开始年年提价,连续提价了17次,甚至部分年份出现一年提价两次的情况,年复合价格提升幅度达到34%。诚然,反复的提价让东阿阿胶成功实现了年均70%以上的毛利润水平,这让东阿阿胶获得了“药中茅台”的美誉。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东阿阿胶的连续提价保证了东阿阿胶的利润水平,在经济顺周期的时候,经济高速增长也自然大家口袋里有钱自然也乐于接受提价,但是当经济进入调整周期,大家口袋中的钱变少的时候,这个提价也就自然成为了问题。

  其次,高价运行让东阿阿胶形成了囤积的恶性循环。如果说前些年的提价对于东阿阿胶来说其实还可以接受,但是随着提价的进行,东阿阿胶逐渐从一个大众消费品涨价了奢侈品的境地,再加上连续多年提价,导致市场上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毕竟阿胶是中药,可以长期保存。所以,很多经销商就看中了阿胶的这种属性,索性知道你一定会提价,我就囤积居奇,大量囤积东阿阿胶,借助东阿阿胶保质期较长的特点,从而本来很少发生在消费品市场上的囤货现象在东阿阿胶市场上却长期存在,几乎所有人都不是真正为了消费阿胶了,而是为了囤积阿胶等待其涨价我再高价出售出去,从而获得暴利。

  这有点类似于我们看到的房地产市场或者茅台酒市场,东阿阿胶的价格开始被人为炒作,而经销商们和东阿阿胶公司更是不断地推波助澜,最终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东阿阿胶炒作市场,并且这个市场长期存在。直到最近两年东阿阿胶才发现自己酿成了苦果,但是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所以我们看到了东阿阿胶的长期去库存之路。根据媒体报道,自2019年以来,东阿阿胶就清理渠道去库存,加大应收款力度。渠道库存去化暂时没有数据,但从公司存货变化可大概大概推算渠道去化效果显著。Wind显示,公司2017年公司存货达36.07亿元已经显露危机,2018年为33.67亿元,2019年公司存货波动上升达35.22亿元。到了2020年一季度,公司存货降至33.96亿元,没有进一步抬升趋势。这段时期估计公司在清理经销商渠道存货。

  第三,奢侈品化的东阿阿胶最终被消费者所扬弃。之所以东阿阿胶能有这么好的市场表现,归根结底还是消费者的认可,这种认可是阿胶千百年来所形成的口碑,以及真正有用的医用表现,如果东阿阿胶还是保持薄利多销的策略的话,相信国内消费者也一定会愿意使用这么好的补血佳品。然而,东阿阿胶过高的价格,让他成为了一种奢侈品,但是对于真正有钱的高净值人群来说,我又不能通过买东阿阿胶来炫富,毕竟补血还是大多数普通人的需求,不是一种炫耀性需求,这就导致东阿阿胶有奢侈品的价格,却没有奢侈品的命。

  消费者在需要使用东阿阿胶的时候,一看这么高的价格,只能转而选择其他补血的东西,比如说红枣、红豆、红糖等等,虽然效果不一定有东阿阿胶好,但是毕竟是很便宜的东西。最终在消费市场上就形成了一个怪圈,买东阿阿胶的人自己不用,主要是是为了囤积炒作,要用东阿阿胶的人却买不起。

  其实,所有的消费品企业都需要明白什么样的定价才是自己最关键的东西,乱定价格的最终结果一定是价格过高被市场所抛弃,如今骑虎难下的东阿阿胶还不知道会为去库存头疼多久,这支“药中茅台”真的需要好好反省一下自己了。

  来源: 江瀚视野观察

搜索更多: 东阿阿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