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单季亏损50亿的耐克 资本市场为何依然看好?

  一周前,耐克发布了几年来最不好看的财报,以及裁员的声明。含糊其辞的裁员声明中有何玄机?四大分区中为何只有大中华区逆势上涨?耐克又凭什么被资本市场持续看好呢?

  伴随着多种体育赛事的停摆和线下运动方式的封印,体育用品零售商的日子过得艰难,小到街边地摊儿,大到国际巨头耐克,都摆脱不了亏损的命运。

  单季亏损超50亿

  6月26日,耐克发布了2019年4月到2020年3月的2020财年财报,2020财年营收374.03亿美元,同比下降4%。2020财年第四财季营收63.13亿美元,低于预期的73.8亿美元,单季亏损7.9亿美元(超过50亿人民币),远低于去年同期的获利9.89亿美元。

  耐克方面对此表示,疫情期间,线下门店大量关闭,批发客户的产品出货量降幅接近50%,是业绩下滑的主要因素。

  耐克的全球销售划分为四个大区:北美、大中华区、EMEA(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与APLA(亚太和拉美地区)。

  截至2019年底,耐克在全球有超过750家店铺,其中美国地区有384家零售门店。

  耐克财报中提到,除大中华区外,北美等其他三个大区的大部分自营和经销商门店都处在关闭状态。

  此外,耐克在北美、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全年销售同比下跌1%,其中北美本土下滑9%。

  2020财年第四季度,产品毛利率同比下降820个基点至37.3%。耐克称,毛利率下滑的因素包括产品和供应链成本上升,库存水平增加。

  除了疫情带来的关店、客流量下滑等影响外,多种体育赛事停摆、BLM运动导致的“打砸抢”,都给耐克的线下销售带来无法忽视、又难以估算的持续影响。

  但耐克同时也表示,截至6月25日,全球约90%的门店已经恢复营业,零售流量正在改善。其中,在北美地区,约85%的耐克门店重新开业,欧洲、非洲及中东地区约90%门店重新开张,大中华区则几乎所有门店都恢复了营业状态。

  关于新财年的经营前景,耐克表示,由于疫情给市场前景带来不确定性,暂时不提供未来业绩预期指引,但预计库存水平将在2021财年第二季度恢复到良好状态。

  内部优化与裁员

  耐克发布财报后,Complex杂志首先报道称,耐克CEO约翰·多纳霍(John Donahoe)给员工发送了邮件,宣布耐克将开启裁员。

  但根据多纳霍的说法,裁员与疫情和成本无关,并不是为了节约开支,而是因为耐克将进行内部资源重组,优化“负担过重的矩阵”。

  耐克预计将于7月开始分段进行裁员计划,目前“还不确定裁员将波及多少个工作岗位,也不确定谁将受到具体影响。”

  Complex的报道中提到,多纳霍在邮件中表示,零售店、配送中心和制造工厂的员工预计不会被解雇。

  BusinessInsider随后也发布了类似的报道,称其收到了耐克方面的声明,声明中提到:“耐克正在建立一个更扁平、更灵活的公司,以重新定义未来的市场。通过转移资源,建立耐克在最大的潜在领域进行再投资的能力。”

  声明中还提到:“耐克致力于通过周到且稳健的遣散做法,在公司价值观、法律义务、竞争激烈的市场和员工个人状况之间达到平衡,对过渡的员工表示同情和尊重。”

  只有裁员而没有关店计划,说明线下门店所涉及的制造、配送和销售等环节不会裁员。而裁员的目的是内部资源优化重组,从很多痕迹可以看出,耐克下一步计划已经十分明显:数字化。

  大中华区逆势上涨

  2020财年,当耐克在全球市场的销售均遭受到疫情的打击,其在大中华区的营收和净利实现了双增长。剔除汇率影响,第四财季耐克大中华市场营收同比增长1%至16.47亿美元,是耐克在全球唯一获得销售增长的区域。

  而全财年营收达66.79亿美元,在汇率不变的基础上同比增长11%,连续6年实现双位数增长;息税前利润达到24.90亿美元,同比增长5%。

  一方面,相比于其他国家或地区,中国对于疫情的控制更加及时且有效,线下零售得以更快地恢复。

  另一方面,耐克及时推出了折扣优惠等应对措施,以“薄利多销”的方式清理库存,保持营收。

  今年上半年,耐克不断在天猫旗舰店推出打折基础款和清仓款商品,“618”当天,耐克仅仅在2分59秒就突破了1亿成交额。

  通过这种方式,不但释放了国内市场在疫情期间积压的购买力,而且验证了及时转型线上决策的正确性。

  耐克在财报中提到,报告期内线上销售激增75%,“把疫情期间积压的库存转移至数字渠道促销,在大中华区,这种做法已经奏效。”

  耐克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马特·弗兰德(Matt Friend)表示,“数字技术加速发展,不仅仅反映实体零售面临的短期挑战,更是未来新市场战略转移的一个信号。”

  多纳霍则表示,公司的数字化布局已经进入一个全新的“ConsumerDirect Acceleration(加速直接面向消费者)”阶段,这些战略变化是耐克裁员的直接因素。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耐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