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连亏四年遭问询,奶粉第一股贝因美何时能崛起

  艰难保壳、与二股东恒天然决裂之后,贝因美又因业绩持续亏损等问题受到监管层关注。

  7月2日,贝因美收到深交所问询函,要求其结合近年所处行业发展情况与公司实际经营,补充说明近年来扣非后净利润连续为负的主要原因、是否背离行业趋势。

  针对相关问题,时代财经7月3日向贝因美了解具体情况,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连续四年巨亏

  三聚氰胺事件后,作为少数未被卷入的乳企,贝因美迅速崛起,并抢在众多国产奶粉企业前上市。然而,随着近年来业绩的下滑,贝因美“奶粉第一股”的光环逐渐褪去。

  事实上,贝因美已经连续四年亏损,合计亏损额高达22.86亿元。财报显示,2016年至2019年,贝因美净利润-7.81亿元(人民币,下同)、-10.57亿元、0.41亿元和-1.03亿元;扣非净利润-7.99亿元、-11.39亿元、-2.17亿元和-1.38亿元。

  从营收结构来看,主营业务奶粉销量下滑是贝因美营业绩不振的主要原因。根据财报,2019年贝因美奶粉收入总营收占比超90%,销售量为1.96万吨,同比下滑7.01%。而在2016、2017和2018年,贝因美奶粉销量也分别下滑7.42%、5.77%和38.88%。

  对于销量下滑,贝因美多次在财报中解释称,主要受到了新生儿人数持续下降的影响。

  另一方面,乳铁蛋白为主原料涨价,也造成了其近年来利润表现不佳。

  2017年7月,新国标《食品营养强化剂乳铁蛋白》(GB1903.17—2016)开始实施,这一新规将乳铁蛋白纯度从90%提升95%,造成市面上部分原料无法满足新标准。

  公开资料显示,乳铁蛋白是婴幼儿配方奶粉一种重要的添加剂,能促进婴幼儿对奶粉中铁和钙的吸收。目前,乳铁蛋白产能主要集中在美国、新西兰、澳荷兰等国家,我国进口依赖度高达98%。新国标的实施,导致乳铁蛋白价格由3500元至4000元/吨暴涨至3万元/吨。

  根据贝因美2018和2019年财报,其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2.51%和50.09%,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7.61%和2.42%。而在两年的财报中,贝因美均表示乳铁蛋白价格的上涨是其毛利率下滑的重要因素。

  不过,面对原材料等成本上涨的压力,奶粉企业普遍会通过提价、推出高端产品等方式转嫁成本,但随着奶粉行业竞争加剧,贝因美品牌力下滑,加之其产品策略调整不够迅速,错失先机。

  7月3日,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长期以来战略不清晰、执行不到位以及领导层的频繁更换,是造成贝婴美从国产第一奶粉品牌逐渐走向没落的重要原因。此外,产品创新和升级不够迅速、国产奶粉激烈的市场竞争等,对于贝因美的经营都造成了影响。

  据中金公司统计,2019年贝因美市场份额不足2%,跌出行业前十。

  与恒天然决裂

  一直以来,国产奶粉抱上洋品牌大腿,都被外界视为一个利好消息,贝因美也曾与国际乳业巨头恒天然“联姻”,意图共同开拓国内奶粉市场。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双方合作并未达到预期效果。

  2015年,国际乳业巨头恒天然以每股18元的价格入股,投资约35亿元,持有贝因美18.82%的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但随着贝因美连年亏损,这成了一笔失败的投资。

  恒天然也萌生出退意。2019年1月,恒天然将旗下奶粉品牌安满在中国的销售重新纳入自己的管理范围,并结束了与贝因美合资成立达润工厂的合作;同年3月,由恒天然派驻贝因美担任董事的朱晓静选择了离开,辞去董事席位。同时,恒天然开始对贝因美进行多次减持。

  wind数据显示,目前恒天然对贝因美的持股比例已经降至10.82%,同时因为贝因美的股价已跌至6元左右,恒天然账面亏损超过20亿元。

  与此同时,双方之间的冲突也日益白热化。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贝因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