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医美火了,新氧却乱了

  新氧官网发布的《新氧平台产品审核标准》提到,所上传产品名称及文字介绍内容不得触犯广告法,不能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敏感性用语,医院所添加产品应符合国家相关医疗安全规定。

  但新氧某一线城市商家运营曾向媒体表示,在实际操作中,新氧对项目的审核标准主要是不能用第一、最好等形容词过度包装,一般提交当天就能完成审核上架。

  去年3月,国家卫健委、国家发改委、市场监管总局等8部门发布《关于开展医疗乱象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特别提出重点检查违规开展免疫细胞治疗、干细胞临床研究和治疗等行为。

  《商界》记者通过调查发现,新氧竟上架了“干细胞疗法”整容产品。但新氧很“聪明”,展示的干细胞疗法均由国外整形医院提供。在干细胞热门医生中,共有25名医生,其中23名韩国医生、1名泰国医生、1名日本医生,无国内医生。

  此外,新氧也为这些医生的医院加上了“新氧认证医疗机构”头衔,但展示的医院资质,均为韩文,这让国内普通用户难以分辨。《商界》记者通过私信的方式咨询院方,其表示用户必须到韩国做手术,采用预约制,并需要预付定金。当问到整容失败是否有保障时,截止发稿前,院方并未回复。

  除了线上乱,新氧线下也没消停过,一直在偷摸销售违禁药品。

  《商界》记者了解到,有些医美机构,没有在平台页面展示出“人胎素”等违禁药品,但等客户到店后,却私下销售违禁药品。虽然,销售、上架违禁药品的问题责任归属很清楚,涉事的商家、医疗美容机构,但新氧作为平台方,没有尽到监管的责任,这也是其现阶段最大的问题。

  对此新氧提出:“针对行业水货、假货、违禁产品泛滥的问题,在今年3月建立‘正品联盟’,并推出四大举措,分别是建立机构原厂认证、药品扫码验真、医生授证分级、医美信息百科。”

  这些举措真的能够遏制违禁药品的上架及线下售卖吗?答案未知。

  美丽日记内容造假,“灰色产业”茁壮成长

  作为塑造新氧医美社区生态的重要内容,“变美日记”“医生问答”等栏目,被当作新氧的主要宣传点。但是《商界》记者发现,这些强调“真实”且“权威”的日记、问答,背后存在着代运营、代写代刷的造假团队。

  在淘宝上,输入“整形素材、图片”的关键词,就会出现几十家出售整形手术图片的店。一般卖的图片分为两种,一种是手术前后对比图,但这些图只能用于朋友圈,通不过新氧的审核,一套照片大约在40元左右;还有一种是“特意”针对医美机构发在新氧平台的图片,被称为“独家案例图”,其中包括术前、术中、术后的恢复图片,每套大约450元左右。

  对此现象,新氧曾发布声明回应过,平台将对用户生产的内容设立三重审核机制,包括AI自动关键词、图片审核、人工审核,对可疑内容打标签、提醒用户注意等。虽然在三重审核策略下,每天有近三分之一的日记无法通过,但造假事件并未停止。

  在造假日记的背后,其实还藏着另一环的“灰色产业链”。

  《商界》记者继续以“代运营”作为淘宝关键词搜索,依然可以查到相关商品。其中,商品详情中明确写到,业务主要为运营内容,包括流量产品(点赞、评论优化)、日记帖子、视频直播等;同时,还启用管家式服务,一对一沟通交流,制定专属医生包装方案。

  所谓评论优化,即如果机构存在差评,代运营可以通过购买老账号,批量上好评,把差评“压下去”;医生包装,则指的是从技术、经验、案例等多方面对医生形象进行塑造,还可以主动回评、提供咨询,与用户保持互动,从而增进医生与用户之间的关系,通过多重手段,新手医生完全可以包装成诊疗经验丰富、粉丝众多的“名家”。

  《商界》记者通过微博搜索“新氧维权”发现,关于新氧平台医生疑似虚假宣传的情况不在少数,而用户正是相信了这些“包装”才做出选择,最终手术失败导致纠纷。

  有媒体曾曝光,对于全套代运营服务,多家公司给出的报价在7000~10000元/月,部分代运营还要从机构线上销售额抽5~10个点的佣金。

  对于代运营“灰产”,新氧态度暧昧。

  “我们医生运营压根儿没见过医生,打交道的都是他们的代运营,这事是老板同意的。我们要的是业绩增长,弄虚造假可不是这一两年,第一天上班领导就让我们这样做。”有新氧员工在某职场社交平台说道。

  医美行业属于相对小众的领域,但正因为小众,用户与平台才更具有粘性。同时,医美行业也是一个重决策的生意,用户对机构的信任程度直接决定了最终的选择。而新氧就是利用用户创作的内容,吸引更多用户。因此“美丽日记”只有用大量的真实反馈,才能帮助用户和机构快速建立起初步的信任。

  近几年,我国医美行业发展迅速,并有着庞大的目标消费群体,预期在未来的5年里,会以22.7%的年复合增长率递增。那么如何在巨大利益的诱惑下不改初心,也许是包含新氧在内的每一个医美从业者应该终生思考的话题。

  来源:商界 记者 / 赵春雨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新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