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新氧之痒:医美之上负面之下 过度宣扬整容等争议不断

  “我只给三种人花时间:好看的人、好玩的人、好看又好玩的人。”这是作家冯唐在随笔集《无所畏》中写下的宣言。近日,它在一段冯唐对话名嘴蔡康永的视频中再次出现。蔡康永也提到,在智商、情商之外,还有美商。

  “好看”“美丽”所代表的颜值经济,已成为当下社会的主流风向。作为颜值经济的分支之一,医美整形行业正乘风直上。

  5月2日,创立不到6年的新氧科技(NASDAQ:SY)登陆纳斯达克。根据该公司介绍,旗下新氧APP及网站在2017年的独立访客就已达1.14亿人次,超过美国realself.com。新氧上市后的表现亦可圈可点,在中概股中,它属于仍未破发的少数派。

  硬币的另一面是,医美行业黑产凶猛。

  一份《医美行业黑皮书》显示,中国医美行业非法执业者数量是合规执业者的9倍。中国黑诊所数量已超6万家,是正规诊所的6倍;黑诊所年手术量为正规诊所的2.5倍,超2500万例。每年黑诊所约发生4万起医疗事故,手术感染、疤痕严重等问题屡见不鲜。

  就在近一个月前,新氧自身也经历了一次非议。新京报调查称,新氧平台入驻的部分医美机构,存在销售违禁肉毒素等药品行为;作为其重要的医美社区生态一环,客户的“美丽日记”、评价、问答,也存在代运营、代写、代刷的造假现象,并形成一条龙服务的网络黑产。这让新氧股价连续两日累计跌幅达11.4%,市值蒸发近2亿美元。

  在魔比佛多的医美行业,新氧要如何给求美者建立一道信任的屏障?上市后,它又有怎样的计划?8月初,在一场媒体沟通会上,新氧创始人兼CEO金星给出了答案。

  对抗黑医美

  “牵着你那纤细微凉的手,贴着你温柔的脸庞,无数次呼唤你的名字,却再也听不到你的声音!”7月21日,ID名为“刘艾冬”的用户在微博写下独白。16天前,其妻来到大连艺星医疗美容医院进行隆胸手术,但术中出现心脏骤停,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如《医美行业黑皮书》所述,在求美之路上遭遇医疗事故,甚至因此丧生的人,“刘艾冬”的妻子远不是个例。

  在媒体沟通会上,金星也表示,中国医美的黑产体量非常大。2018年,中国医美行业大概是2000亿元的规模,光黑产就有1200亿元。

  “这个行业常常是黑医美机构在惹事,但背锅的大部分却是正规的医美公司、医美机构。”金星叫苦不迭。

  金星介绍,很多黑医美机构没有正规医疗机构的牌照,甚至连美容院都不是,只是微整工作室,在朋友圈通过微商做宣传。很多人可能只上了几天培训班,就给求美者打针。它们的药品可能也是从非正规渠道获取的假货。这种新闻屡见不鲜。

  “每一次这样的事件出现,整个医美行业就会迎来一波监管的大检查。而检查机构检查的往往是正规的医美机构,比如卫健委只对医疗机构有执法权,那些美容院、工作室是非医疗机构,卫健委对它们反而没有执法权。”金星介绍。

  无独有偶,韩媒近日也曝光了韩国整容业乱象:韩国保健福祉部通过调查美容专业网站发现,在2400多个美容广告中,违法比例占到44%,发布虚假信息、夸大效果的现象普遍存在。此外,尽管韩国法律规定医疗中介费最高不得超过治疗总费用的30%,但不少中介的佣金超过了50%,这些费用都转嫁到了消费者身上。

  作为一个在中、韩等多国有业务布局的医美社区和交易平台,虽然不是医美机构,但新氧也常常中招。

  新京报的报道刊发后,新氧向《中国企业家》回应称,文章提到的医美机构并未在新氧上架违禁药品SKU,新氧还自称已第一时间对涉事机构进行了下架,并将配合监管部门对涉事机构的后续处理。至于文章中提到的有黑产公司提供虚假日记代写服务,新氧称内部调查小组在第一时间对相关账户和日记进行了封禁。

  新氧还提到,针对行业水货、假货、违禁产品泛滥的问题,新氧已于今年3月建立“正品联盟”,推出四大举措,分别是建立机构原厂认证、药品扫码验真、医生授证分级、医美信息百科等。

  而对于平台用户产生内容,新氧有三重审核机制,包括AI自动关键词、图片审核、人工审核,对可疑内容打标签、提醒用户注意。在三重审核策略下,每天有近1/3的日记无法通过平台审核,仅在2018年,新氧就在平台上封禁作弊违禁账号71万,删除作弊违禁主贴15万,删除作弊违禁评论232万。

  未来,针对医美日记,新氧将上线人脸识别技术,通过用户人脸及账号绑定信息进行交叉验证,在用户发表视频美丽日记的时候,增加面部动作审核等,进一步提升平台审核能力。

  新氧能否给求美者建立一道信任屏障?

  自2013年创立,新氧一直争议不断,包括“靠刷单引流”“融资造假”“持续过度宣扬整容上瘾”“管理不到位导致内部贪腐”等。医疗垂直媒体多肽链创始人严睿甚至公开撰文称,“新氧上市后,被美股做空机构狙击的可能性几乎是百分之百”。

  不过,金星对做空言论似乎并不在意。他向《中国企业家》表示:“做空是一种商业模式,一般来说被做空的公司都是股价有过很大涨幅,这样才有做空的空间,新氧的股价目前一直是比较低的。”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新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