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赚9亿被罚36亿:汪氏父女深陷内幕交易漩涡 健康元多产品收益下挫

  中药制剂、保健品营收双双下滑

  事实上,在未曝出此次内幕交易前,健康元最为人所熟知的还是其产品——太太口服液。

  健康元前身是“深圳太太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其业务范围涵盖保健品、原料药(含中间体)和制剂、处方药与非处方药、中成药与化学制剂、检测试剂等领域。

  2015年—2019年,健康元分别实现营收86.42亿元、97.22亿元、107.79亿元、112.04亿元和19.80亿元,同比增长16.50%、12.49%、10.88%、3.94%和6.93%;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12亿元、4.51亿元、21.33亿元(非经常损益16.33亿元)、6.99亿元和8.94亿元,同比增长16.44%、9.44%、372.52%、-67.21%和27.87%。

  同期,该公司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9.21%、9.31%、33.73%、8.84%和8.98%。

  健康元近五年营业收入及增长率情况(亿元、%)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健康元近五年归母净利润及增长率情况(亿元、%)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从以上数据来看,健康元近五年营收增速整体呈下滑态势,归母净利润增速则并不稳定,且近5年中,有4年净资产收益率在10%以下。

  健康元2019年主营业务情况(元)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而在2019年,从产品条线来看,其保健品和中药制剂营收亦出现显著下滑,同期化学制剂、中药制剂和保健品的毛利率亦有所下降。

  2019年,健康元中药制剂实现营业收入13.0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5.44%,毛利率减少1.13个百分点;保健品实现营业收入1.53亿元,同比减少25.05%,毛利率下滑0.18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健康元(不含丽珠集团、丽珠单抗)原料药及中间体板块实现销售收入15.05亿元,同比下降约4%,其中主要产品7-ACA(含D-7ACA)(头孢菌素抗生素中间体)实现销售收入10.12亿元,同比下降约7%,而由于销量的下滑,7-ACA(含D-7ACA)的库存同比增长257.07%。

  健康元表示,2019年下半年,由于市场供应量持续增加,7-ACA价格明显回落,导致该产品全年的销售收入较上年略有下降。而由于受到多地医保局关于定点药店禁售保健食品等相关规定影响,该公司保健品可售终端减少,销量出现一定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健康元(不含丽珠集团、丽珠单抗)本身实现营业收入29.48亿元,同比增长5.15%;实现归母净利润3.82亿元,同比增长26.96%。其中,原料药及中间体贡献营收占比为51.05%、处方药(以注射用美罗培南和呼吸制剂为主)贡献营收占比为37.48%、保健品及OTC贡献营收占比10.18%。

  2020年第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健康元实现营收31.87亿元,同比下滑4.63%;实现归母净利润2.80亿元,同比下滑8.39%。

  来源:投资时报 研究员 王彦强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健康元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